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复星独家投资小绿人 以智能基础设施布局大出行产业生态

5月20日,“复星·小绿人投资签约暨大出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豫园海上梨园厅举行。会上,复星正式宣布完成针对电动自行车户外共享充电桩龙头企业小绿人科技的B轮独家投资,同时整合内部的大出行企业生态资源,共同为共享化智能化的城市出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小绿人本轮投资由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复星基础设施集团”)独家完成。

战略投资小绿人 高度契合复星C2M战略

复星基础设施集团CEO方建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小绿人围绕新能源互联网打造核心能力,形成了以新能源应用技术突破创新和硬件解决方案输出为基础的互联网化生产、拓展、运营能力,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落地运营这一长链条打通的团队。战略投资小绿人是复星在大出行领域的重要布局,高度契合复星C2M战略,有助于为家庭客户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系统。

小绿人创始人兼CEO蔡笃满透露,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扩大规模,在重点城市加大充电网络覆盖率;第二,增加产品线,开拓电池租赁充电运营平台新产品线,围绕电动自行车居住和工作生活场景,挖掘本地服务商业价值;第三,技术和产品研发,进一步完善电池自动识别等技术,推出第6代公共户外充电产品。

当天,复星基础设施集团还与小绿人、杭绍台铁路公司、停简单、高地物业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共享发展资源,在大出行生态领域实现产业深耕。

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在2010至2013年间快速增长,如今年产量稳定在3000万辆左右,全社会保有量超2亿辆,是不少市民解决中短途出行的必备刚需。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统计数据,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全国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233人。

频繁的群死群伤事故,给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物业带来极大的安全管理压力和尽职责任压力。平衡两者间的发展矛盾,需要提供安全可靠的户外公共充电设施。

小绿人创始人兼CEO蔡笃满介绍,小绿人成立于2015年,主营电动出行工具能源分发,旨在为电动自行车、电摩托、电三轮用户提供户外的公共安全充电网络。“不同于行业内主营电动自行车车辆和电池租赁的玩家,小绿人在新能源互联网宏大产业方向里,找了一个巧妙的切入口,给电动自行车提供户外公共充电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是刚需,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物业的安全管理更是刚需。”

在此背景下,小绿人广泛进入商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大学园区、居民小区等物业站点,建立一张基于智能基础设施的能源分发网络,连接能源网、物业及上亿用户,建立基于固定位置站点的本地化服务,形成每天过千万的高频使用场景。

据了解,小绿人产品线主要分为共享充电柜和共享充电桩,可有效解决日常通勤代步、短途物流配送等场景充电需求。截至2018年12月底,小绿人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海口、上海等100多座城市安装充电设备超过4.5万套,拥有充电接口50万个,注册用户超200万,用户付费转化率高达92%,使用3次以上用户达到78%。

蔡笃满说,与类似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比较,电动自行车充电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不是产业发展驱动,而是安全管理驱动,并且设备造价及安装成本低、无需专门场地、用电容量小等这些特点,使得规模迅速扩张成为可能,有利于推动公司实现盈利。

整合大出行产业资源  智造复星幸福生态系统

“小绿人产品具有客户接受度高、使用频次较多、粘性强,具备打造C2M服务爆款产品的潜力。”复星基础设施集团CEO方建宏表示,小绿人打通线上支付和线下充电服务场景,是为数不多真正做到线上线下结合融通的高潜力项目,可与复星在大出行领域的现有产品和未来布局有效协同,相互赋能,从而形成乘数效应。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出行的模式也在快速迭代。出行领域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全新技术革命撬动了交通出行方式的重大变革。与此同时,复星也在智慧停车、高速铁路、共享出行等大出行领域动作频频,并逐步进行深度的产业运营。

2016年11月,复星领投互联网停车企业——停简单,推动停车生态的价值重构,为未来出行提供平台级智慧停车基础设施;

2017年9月,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投资签约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以“轨道交通+产业运营”模式,引领民营资本构筑“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轨道交通生态圈;

2017年12月,复星领投国内共享出行头部企业——哈啰出行, 将其打造为复星幸福生态系统中的超级物种和重要的家庭客户入口。

……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集团董事长温晓东指出,通过小绿人的技术优势和顶级的安全服务理念,我们可以触达电单车充电的C端用户场景。我们认为,从政策规范、市场发展、安全出行等角度考量,以小绿人为代表的户外公共充电设施有理由成为国内城市的基础设施标配。

据了解,为了更加高效地捕捉市场机遇,复星基础设施集团致力于寻找未来城市出行中让用户尖叫的好产品好服务,从而为更多家庭客户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系统。

温晓东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联手出行领域的优质企业,双向赋能共同打造出行生态圈,形成全产业链、全产品服务的解决方案,赋能全国城市出行,并且与复星各个板块,包括蜂巢城市、大健康、消费升级等领域结合,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提升居民出行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周边地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