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香鹿山镇:产业富民唱响“吉祥三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初夏时节,来到河南宜阳县香鹿山镇,只见山岭平原换上了绿装。花椒、迷迭香、樱桃三大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建设如火如荼,蓬勃发展、初具规模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渲染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蓝图,唱响了产业富民的“吉祥三宝”。

1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到香鹿山镇调研工作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到香鹿山镇调研工作

花椒红  红了百姓生活

香鹿山镇位于宜阳县东北部,因境内全省最大的县级城郊森林公园香鹿山而得名,属半山半川区,下辖31个行政村,7万余人,其中16个村位于山区,有丘陵旱地5万多亩,发展乡村特色农业优势明显。

2017年8月,香鹿山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结合本镇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认真研究决策,决定把花椒产业作为全镇主导产业,先后组织2000余名干部、群众分批到“中国花椒之乡”陕西韩城市的芝阳、板桥、西庄、桑坪镇四个主产乡镇参观学习,开阔视野,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同时邀请农技部门的专家进行论证,谋化产业发展,最终确定花椒“大红袍”系列中的“狮子头”、“黄盖”两个品种,作为当家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

2  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为确保花椒种植取得成效,镇政府成立花椒办,聘请专业技术员,村村设花椒专干,在花椒种植中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措施”,进行规范化管理。在此基础上,该镇积极探索带贫新模式,各村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由政府主导,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种植花椒,实现增收致富。该镇还将村组干部种植面积纳入合作社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并积极协调河南大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洛阳翼展药业有限公司,在花椒地套种中药材,每年每亩地收入不低于1500元,确保种植户在花椒成熟前收入不减少。

如今,花椒产业已经成为香鹿山镇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现已种植4万亩,发展椒农6220户,带动贫困户920户种植5900亩,建成了长达21公里的万亩花椒产业带,形成了一个万亩花椒示范园、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花椒种植村达到20个。目前,该镇已完成“香鹿山花椒”商标注册,深加工企业入驻镇区工作正在洽谈中。

“花椒耐旱,适应性强,根系发达,栽培管理简便,三年开花结果,见效快,收益大,是一项很好的致富产业,我们将按照‘举龙头联农户,建基地兴产业,深加工增效益’的思路,努力打造豫西花椒种植基地”。党委书记炊为民说。

3  万亩花椒种植基地

万亩花椒种植基地

迷迭香  香飘农家助农富

在香鹿山镇赵老屯村的田地里,一簇簇碧绿青翠的迷迭香幼苗长势喜人,随风飘香。

迷迭香是一种高效多用途的特色经济作物,一次种植,十年不换茬,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原叶、原枝可作为香料、调料、食品,深加工可提取精油和纯露及价值更高的纯天然抗氧化剂及其衍生物,可用于日化、食品及各类油脂的保鲜、保质等,亩均年纯收入最高达6800元。

去年,香鹿山镇政府经过认真考察,确定把迷迭香种植作为又一项富民产业,与洛阳迷迭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进行产业发展。在镇政府主导下,该公司先后在赵老屯、樱桃沟、大柳树、王凹、柏树沟、郭坪、刘沟七个村流转土地近8000亩,打造迷迭香种植基地。公司首先建成了250亩标准化种苗苗圃,保障了基地苗木的移栽种植。同时,该公司还从河南农大、河科大高薪聘请了6名大学生,对迷迭香从育苗、移栽、大田管理到采割等进行长期技术指导,实现了种植基地的科学管理,良性发展。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种植迷迭香3400亩,基地发展已初具规模。

在迷迭香产业发展中,香鹿山镇积极创新“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促进劳动力当地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公司和农户双赢。

赵老万是赵老屯村的农民,今年已86岁,家里原有的12亩地被流转后,他成为迷迭香种植基地的一名“长期工”,每天的劳动报酬是60元钱,老人对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感到非常满意。

据了解,农忙季节,迷迭香种植基地每天用工最多达400余人,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4500元。

“下一步我镇将以迷迭香现代农业种植为依据,投产迷迭香生产研发项目,多元化开发迷迭香产业链和迷迭香芬芳游泳综合体,致力于迷迭香三产融合发展和精准扶贫战略,让迷迭香香飘万家,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香鹿山镇镇长田武伟介绍说。

4  迷迭香种苗育苗基地

迷迭香种苗育苗基地

樱桃甜  甜在群众心里

走进香鹿山镇樱桃沟村,目之所及,一棵棵枝叶茂盛的樱桃树已成为乡村最美丽的风景。近年,该村全力打造千亩有机樱桃采摘基地,使特色农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樱桃沟村位于丘陵山区,村西南有一条1公里多长名叫水泉沟的岔沟,400多年前,老祖先在该沟内种了100多棵樱桃树,樱桃果实以个大、味甜而享誉周边村子,樱桃沟村也因此而得名。然而,随着时间的变迁,由于种种原因,樱桃树或遭砍伐或枯萎老死,樱桃沟再见不到红红的樱桃了。

为使这一传统产业重新换发生机,造福广大群众,2017年春,香鹿山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在该村大力发展樱桃种植,打造千亩有机樱桃采摘基地的设想。为此,镇里下发了相关文件,确定了该村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明确了对樱桃种植实行规模化经营的扶持政策。镇政府派人与郑州一家樱桃园取得联系,购回了最大10多公分,最小六七公分的樱桃树1000多棵,无偿提供给群众种植,并继续做好免费技术培训、免费拉水浇树等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群众种植樱桃树的积极性。当年,该村就种植樱桃树400亩、28000余棵。

与此同时,香鹿山镇把龙头带动作为推进樱桃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的前提,通过开放招商,先后引进宜阳海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入驻樱桃沟,从规划入手,整合土地资源,打破各组界限,流转土地500亩,连片种植樱桃树,初步形成规模化经营格局。

截止目前,该村已种植樱桃树近1000亩,预计第四年进入盛果期后,亩纯收入可达6000多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3000余元。

“明年我们村计划再种植700亩,待樱桃产业形成规模后,我们要在营销上作文章,积极举办各种采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带动美丽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真正让红红的樱桃甜在村民心里头,使群众靠种植樱桃走上富裕路。”樱桃沟村村委会主任张小锁满怀信心地说。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