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学者提出“三化融合”探索牧区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李开南) 5月20日,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甘肃省高校区域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理论研讨会。研讨会由甘肃省高校区域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元教授主持。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院长路文江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陇桥学院及重点实验室改革、创新理念予以介绍。

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研究员介绍了论文《我国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讨——兼论我国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与会专家学者讨论了我国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认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是我国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我国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探索进行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的试点。

《我国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讨》具体分析我国牧区产业发展现状后,发现牧区产业绿色化水平低、精深化加工不足、电子商务融合度低、牧区产业规模效益差,提出我国牧区产业坚决不能再走“低质低价增量”的老路,坚决要走“优质高价适量”的绿色发展之路,坚决不能再走“增加畜牧量——增加收入”竭泽而渔的“两增”老路,坚决要走“绿色有机畜牧业——畜牧产品精深加工——畜牧产品电商销售——牧区全域旅游”的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国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讨》提出,我国牧区牧业生产要努力实现绿色现代化,为牧区畜牧产品的加工提供绿色有机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使畜牧产品加工实现多品牌、多种类、高质量、高价值,最终通过网络化销售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销售,通过牧区全域旅游带动牧区“牧家乐”的发展,促进全国消费者到牧区旅游消费,使牧区产业最大化地实现产业链延伸,牧民不仅能够从畜牧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中得到利益,同时牧区旅游也可以带动牧民就业和收入的提高,使牧区产业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切实提高牧区及产业的收入与效益,切实提高牧区及产业的综合水平与综合实力。

《我国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探讨》提出,我国牧区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一二三产业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应该全面发展绿色有机牧业,使牧业生产实现绿色现代化(特别强调不是牧业生产工业化),畜牧产品的加工实现新型工业化,畜牧产品的流通走向服务化,牧区全域旅游提高服务化,坚决要走并努力实现牧区“绿色有机畜牧业、畜牧产品精深加工、畜牧产品电商销售、牧区全域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牧区“牧业绿色化、加工新型工业化、流通与旅游服务化”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牧区“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的相互促进与融合发展。

中国工程院任继周院士指出,举行这样的讨论会很有必要。“绿色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可以概括简称为“三化融合”。“三化融合”问题需要确立几个基本观点:把握适当的伦理观——草原生态系统各个组分各得其所;草原建设只能生态化,否则将陷入农耕地区曾发生的误区;通过“三化融合”确立当地草原生态系统的合理承载力;现在的状况是不可持续的非正常状态,可以作为稳定研讨的基础,不可做为稳定草原承载力的目标,否则一切工作都只能是走过场。

樊元教授表示,甘肃省高校区域循环经济重点实验室以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建立集系统化、科学化、应用型的研究平台。实验室现有甘肃省农村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研究、甘肃省区域循环经济投融资支持体系研究、甘肃省循环经济评价及运营模式研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倡导理论创新,理论改革。

路文江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学院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改革、创新重点实验室建设中的重要举措。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