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华为遭遇美国“禁令”后,任正非首度发声:华为不会接受美国的“中兴模式”监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5月19日,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对华为在美遭遇“贸易禁令”后首次发声,他在深圳总部接受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5月15日,特朗普签发“紧急状态令”,这一命令赋予了美国商务部禁止“对国家安全制造不可接受的风险”相关交易的权力。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随后便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了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Entity List),这意味着华为在美国的进口与出口活动,都必须先取得BIS的批准才能进行。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用同样方式对待过中国的中兴通讯,禁令发出4天后,中兴通讯宣布公司已进入“休克状态”,从研发到生产全线“熄火”,随后公司几乎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但华为不是中兴。

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何庭波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

“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我们不仅要保持开放创新,更要实现科技自立!”何庭波在信中说。

任正非在采访时表示,美国禁止华为业务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华为的增长预计会放缓,营收增长年率预计低于20%。

而2014-2018年间,华为销售收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6%。

“接二连三的威胁贸易伙伴的政策,让企业不敢再冒险,同时美国也将失去信誉。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提供了动力。”任正非说。

任正非强调,华为没有犯法,因此不会接受美国以对待中兴的模式来监管华为,也不会改变管理层。比如美国如果提出华为要将5G生产线设在美国,华为也会拒绝。“即使美国请求我们在那里生产,我们也不会去。”他表示。

据悉,华为每年采购价值约670亿美元的零部件,其中约110亿美元来自美国供应商。美国制裁对华为的影响尚需讨论,但这部分美国公司的损失,已经是板上钉钉。而据华为财报显示,整个美洲市场对华为营收贡献率仅为6.6%。 

5月16日,美国对华为“销售禁令”发出的第一个交易日,华为的美国供应商鲁门特姆(Lumentum)、科沃(Qorvo)、思佳讯(Skyworks)、高通(Qualcomm)、赛灵思(Xilinx)、新飞通(NeoPhotonic)等全线走低,市值一日内就蒸发近百亿美元。

编辑:张伟

审核: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