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在广州成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8日,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广东省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成立暨首届岭南法商融合高峰论坛”在广州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论坛云集了数十位法律理论界、实务界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和高管,共同探讨法商融合人才的培养。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校长付子堂出席,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也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该次论坛约500人参与。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致辞(图黄斌摄)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致辞(黄斌 摄)

“法商融合”是法学界一个较新的概念,既指思维方式的改变,即法律人才需要拥有更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商业知识和理念,又指培养方法的变化,即培养具有法律素养的商业人才和具有商业素养的法律人才。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各行各业对法商融合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多所知名高校近年来纷纷探索法商融合教育。据了解,以西南政法大学2018年成立了商学院,依托该校强大的法学教育资源培养法商融合人才;为了与市场更贴近,2019年该校在广东成立了以“法商融合”为办学思路的岭南学院,希望借助广东的重商传统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一个交叉法学创新教育的平台和基地。

主题演讲后精彩圆桌对话(图黄斌摄)

主题演讲后精彩圆桌对话(黄斌 摄)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在致辞中表示,“打造国际一流的湾区和世界城市群,必然需要法治先行、法治引领和法治保障。希望能和西南政法大学和社会各界一起,紧抓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共同开展法律理论研究、法学学术交流、法律实践调研、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等工作。”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广东财经大学的曾用名之一是“广东法商大学”,有法商教育的传统,近年来也在不断创新财经类人才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和西南政法大学提出的“法商融合”理念不谋而合。另一位演讲嘉宾是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黄胜忠,他系统介绍了“法商融合的学科建构”,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法商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和优势。

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执行院长黄秋练讲话(图黄斌摄)

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执行院长黄秋练讲话(黄斌 摄)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会长王波介绍,广东约有4.3万名律师(2018年),是全国律师人数最多的省(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GDP连续30年排名全国第一,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如今又面临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机遇,未来的发展急需懂法律、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目前许多律师和公司法务人员缺乏必要的经济和管理知识,而大量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缺乏基本的法治思维,这导致律师和法务人员提供的法律方案、法律意见以及纠纷处理方式,得不到市场和企业家的认可。此外,由于缺乏法治思维,不少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人员没有规则意识,容易触碰“法律红线”,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王波认为,西南政法大学作为著名的政法院校,且有近4万名毕业生活跃在广东的各行各业,有责任为粤港澳大湾区贡献西政方案和西政智慧,这也是学校在广州成立岭南学院的初衷之一。广东省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作为2018年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的省内唯一的“5A”级校友会社团组织,社团运营高效,社会作用显著,未来将积极推动法商融合教育。

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执行院长黄秋练认为,一个企业的运营发展就像汽车上路,主要靠“动力系统”和“刹车系统”,但两个系统并非孤立的,传统的高校商学院或法学院培养的人才,很少具备“双系统”思维,即商业人才具有法律素养或法律人才具有商业素养。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将重点培养企业“刹车系统”里具备商业素养的人才,这些人才不仅可以服务于企业的合规、风控、内控、法务、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还了解企业发展所需的经济、管理等商业知识,为企业“刹车”的同时提供 “动力”,让企业行稳致远。

据了解,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学院由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广东省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会合作共建,落户广州市,学院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国际,进行法商融合人才的培养。岭南学院成立后,将以“法商融合”为办学思路,开展教育培训、行业研究、专题交流三大业务,具体形式有举办论坛、游学、开展智库研究等,致力于打造创新的学习平台网络和定制课程服务。(黄斌 张新华)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