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贫困户老郭家里来了“贴心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走进位于黄河岸边、邙山脚下的孟津县白鹤镇桐乐村,一股田野的芬芳扑面而来,整个村庄绿意盎然,别有一番乡村韵味。

一大早,收拾干净牛圈后,村民郭遂仁就站在自家大门前看起了风景。搁在以前,满腹心事的郭遂仁根本没这个心思,可自从家里来了“贴心人”,院子美了、人心暖了、干劲足了,郭遂仁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1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深入贫困户郭遂仁家...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深入贫困户郭遂仁家中走访

常年住在大门下,昔日家里脏乱差

今年63岁的郭遂仁,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进郭遂仁家,红砖水泥板裸露,几片破旧塑料布糊着窗户;因为没有打地坪,做好了20余年的门,一直束之高阁……由于缺少收入来源,眼前的老房子断断续续修建了20余年。郭遂仁说,他的妻子杨振叶之前精神疾病比较严重,嫌弃他脏,不让他住在屋里,“没办法,我就一直住在大门口…”

而觉得家丑不可外扬的郭遂仁,每次遇到镇村干部问这个问题时,都会以“怕喂的牲畜丢,住在大门口是为了看护”为理由,搪塞过去。“妻子精神这样,我也发愁,哪还有心思拾掇家,屋里又脏又乱,家也不像个家。”郭遂仁叹气道。

2  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到郭遂仁家中走访

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到郭遂仁家中走访

“政府+爱心企业”帮助,院子美了

今年元旦,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九个一”大走访来到了郭遂仁家,昔日脏乱差的小院逐渐焕发了“新颜”。

“这也怪我们之前考虑不周,想着村里人居环境都提升了,贫困户的卫生观念也自然提高。加上给老郭安排了公益岗位,给他的妻子办了慢性病卡,他们的孩子也在华阳产业区就近安排了工作,虽然解决了收入来源问题,但没有从他家的人居环境改善、生活习惯改变上多考虑。”谢睿说。

了解到郭遂仁家的居住情况,白鹤镇通过协调孟津县工商联和房地产商会,筹资了一些爱心资金,在今年春节前,为他家装上了新门,送上了新床;春节刚过,就动工给他家硬化院落、打地坪、粉刷墙面、安装窗户玻璃;爱心企业洛阳大河古渡文化园,还给他家移栽了桃树等来美化院落。

3  干净整洁的庭院

干净整洁的庭院

县委书记四次走访,人心暖了

在郭遂仁家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张他和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的合影。“这是俺在城里的‘亲戚’!”郭遂仁笑着说,“杨书记每次来都问俺有啥困难,帮俺解决难题,这不跟自己的亲戚一个样吗?”

4月21日,杨劭春在没有通知当地镇村干部的情况下,再次独自冒雨前往郭遂仁家走访。这已是今年春节后,杨劭春第四次到郭遂仁家走访。

“杨书记来俺家这四次,说的啥我都记得很清楚。”杨振叶说,第一次来,杨劭春告诉她,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有党和政府在,就不会再让你们过苦日子了;第二次来,他看到家里房子虽然修缮了,但物品还堆得很乱,就帮助他们俩收拾;第三次来,他交代说,住的环境好了,也要注意把个人卫生搞好,床单被罩衣服也要勤洗换;这次来,看着屋里物品摆放整齐,床单整洁,身上的衣服很干净,说这才真正像个家了。临走时,还和他俩合了张影。

“共产党帮俺过上好日子”

“现在家里这么整洁,不好意思不爱干净了”。如今,住在粉刷一新、门齐窗洁、被褥干净的房子里,郭遂仁夫妇脸上笑开了花。

杨振叶住的房间里,摆着一台亲戚送的电视机。因为之前家里乱,电视机一直放着没用,她甚至一度想把电视机卖了。

“现在说啥也不舍得了。”杨振叶说,房子修好后,电视信号也接通了,有空的时候,她还会打开电视看节目。当她把家里的变化说给远在江苏打工的女儿时,女儿一直不相信,说要请假回来看看。

说起孩子,杨振叶眼睛红了,“我以前见人都不说话,抬不起头,给孩子说个媒,人家一看我们家住的条件,都不愿意,把孩子也给耽误了。” 她说,以前日子过不好,她就信这个信那个,以后她只相信共产党,“只有共产党能帮我过上好日子!我也一定要把日子过好,把家过得像个家。”

目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已响彻古津大地。党建作引领,党员干部作“贴心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