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我们都要好好的》引发“丧偶式婚姻”被热议

《我们都要好好的》剧照

《我们都要好好的》剧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因《欢乐颂》而圈粉无数的安迪和小包总,很多剧迷都盼着这对CP能够再度联手发糖,这使得都市情感剧《我们都要好好的》未播先热,但这部由刘涛和杨烁主演的新剧,一开始送来的却是扎心的窒息感。

杨烁饰演的丈夫向前是一位靠自己努力打拼而获得成功的职场精英男,但他也因为要忙于工作,而几乎从妻子和孩子的人生中“消失”了,他一年365天有300天在出差,即使回家不是呼呼大睡,就是在打电话谈工作。

丈夫向前(杨烁饰)

丈夫向前(杨烁饰)

而刘涛饰演妻子寻找应该是一位生活富足被人艳羡的中产主妇,她为了照顾家庭孩子而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但因为长期经历“丧偶式婚姻”而罹患抑郁症,数度想要自杀,内心的痛苦无处倾诉。

妻子寻找(刘涛饰)

妻子寻找(刘涛饰)

“我也在经历丧偶式婚姻,还是没钱没爱的那种!”《我们都要好好的》的网络播放平台优酷进行的一项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投票网友正经历着剧中类似的“丧偶式婚姻”。而随着这部剧的热播,“丧偶式婚姻”和“丧偶式育儿”也屡屡刷屏社交媒体和登上微博热搜榜。

儿子向好汉

儿子向好汉

“丧偶式婚姻”和中产主妇的困境引发了如此大范围的共鸣和共情,可见这并不是个小问题。网友感慨:难道安迪和小包总和婚后生活就是这样的?难道再浪漫的爱情都抵不过现实的残忍?

“我养你”没能等于“幸福”

剧照2

剧照

《喜剧之王》中的一句“我养你呀!”让很多少女感动落泪,但似乎爱情有多浪漫,现实就有多残酷。《我们都要好好的》的中的丈夫向前和妻子寻找各自都有非常“正确”的理由,但这些并没有通往幸福。

“你衣食住行哪样不要钱?我得给你买花、买包、买奢侈品,这些钱都从哪里来的,你以为是大风刮来的吗?你真的想跟我成为一对贫贱夫妻吗?”丈夫不满。

“我从来没有要求过这些,我自己也可以出去工作,我不需要你养我,我有逼你赚多少钱回来给我什么样的生活吗,我有吗!说到底你还是在证明你自己。”妻子委屈。

剧照3

剧照

物质生活富足但精神生活缺失的“丧偶式婚姻”真的是你想要吗?有网友表示:女主太作、太矫情,每月给我几万块,我可以自己生活、自己带娃。但更多的网友则表示:金钱不等于幸福,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直从事家庭、婚姻和女性问题研究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也关注了这部剧,她表示,这部剧反映的问题,在她的研究中也非常普遍,而且这些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全球共有,当一个社会人们的经济需求被普遍满足,更多的精神需求就会凸显出来。而今天的中国处于压缩的现代化中,各种文化的冲突也更厉害。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出了一本非常有名的书叫《女性的奥秘》,讲的是中产阶级女性在别的女性群体看来特别的幸福,她们住在郊区的大别墅里,老公能挣钱,她自己每天溜溜狗、养养孩子、参加社群活动。但是这本书却发现,一些无名的怒火、不满一直普遍存在于这个群体当中,她们其实对自己的生活极其不满。后来,这本书变成了西方第二波女性主义运动的起始。类似于《绝望的主妇》这样的电视剧能够火爆美国也是这个原因。”沈奕斐教授说。

剧照1

剧照

沈奕斐表示,很多女性会觉得在孩子身上花再多的时间都是值得的,而且照顾者跟孩子之间的成败是荣辱与共的,孩子的成功就是我教育的成功,孩子的失败就是我教育的失败。这个在在学术上有一个词叫“密集母职”(intensive mothering),但这会给女性带来巨大的压力,这在中产阶级女性身上表现的更为严重。

剧中的寻找之所以走不出产后抑郁,并发展成为严重的抑郁症,一方面是由于社会支持体系的缺乏,她得不到合作育儿的支持,另一部分原因就是对母亲高标准形象的要求,试图塑造超级妈妈的全能形象给她造成了很大压力,理想与事实之间的差距都让她对生活手足无措,力不从心。

主妇不绝望:社会提供支持体系 男性要有革命观念

你也在经历“丧偶式婚姻”吗?

你也在经历“丧偶式婚姻”吗?

当“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在现实中被屡屡打脸,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惧怕婚姻、更不想生娃。

沈奕斐认为,其实两性之间对于家庭角色的变迁是有脱节的。女性在过去的100年里,从家庭内的角色慢慢走到了家庭跟公共领域“双肩挑”的角色,这个变化很大。但是对男性来讲,角色并没有变化,过去是挣钱养家者,现在还是挣钱养家。

剧中的丈夫向前就是一个典型的持这种观点的“钢铁直男”。他认为,幸福生活就是需要一个传统的太太,我挣足够的钱,你就在家里做贤妻良母,你就幸福了。但其实女性已经改变了,全职太太和事业女性之间会互为镜像,这会给女性带来双重压力。

“社会观念,尤其是男性观念的不转变已经开始出现社会影响。男女两性对于婚姻的想象出现了很大差异,这使得那些优秀的、有事业心的女性对婚姻越来越谨慎。现在之所以很多女性不想结婚,就是因为不想生孩子,因为生了孩子就意味着要放弃或者部分放弃自我发展。即使放开二胎以后,我们国家的生育率都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问题很大一部分就是出在这里。”沈奕斐说。

但沈奕斐建议,男性一定要“革命”自己的传统观念,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女性的时候角色。她同时也建议女性朋友们,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夫妻关系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协商的过程。“这部电视剧把事实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女性的不容易。但我更希望的是,大家去反思这种不容易背后的原因,即女性的不容易很可能不是依赖于男性怎么来理解我们。”她说。

寻找提出与向前离婚,弹幕投票认为“丧偶式婚姻”是主要原因_副本

寻找提出与向前离婚,弹幕投票认为“丧偶式婚姻”是主要原因

在沈奕斐看来,女性要想获得幸福,最重要的是做真实的妈妈、真实的妻子。同时,社会也需要为女性获得这样的能力提供支持体系,而在无法立马获得社会支持体系的情况下,女性可以这样去做。

“当你觉得一个事情让你很不舒服、压力很大的时候,你需要很真实地表达出来,而不是用一个理想的模式要求自己再深呼吸,再去做得怎么怎么好。比如,每个人在婚姻的早期都会犯‘好媳妇病’,我要更体谅我的丈夫,更体谅我身边的人,尽可能的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其实这种逻辑体系非常有问题,因为你会把这些问题跟情绪都压在自己的心里,有一天承受不住的时候,你就会得抑郁症,或者以各种非常极端的方式去爆发。”沈奕斐说。

沈奕斐建议,如果这件事情一开始就让你觉得不舒服、很痛苦,一定要告诉伴侣,我需要支持,其实很多的问题在早期是特别好解决的。“从一开始就不要用理想的模式要求自己,这是我对所有女性同胞的忠告。”她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