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专家们把脉:这个事情中国走在了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论坛现场报道

分论坛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笑宇、人民日报研究部副主任丁丁、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监吴维海、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副总裁项煌妹、国新智库研究员温鹏春、昊融方大投资基金董事长王家亮等业内专家就“数字经济时代跨界融合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笑宇

张笑宇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张笑宇认为,跨界融合不分行业、不分地理、不分时间,“现在对我们国家来说,不管是数字经济、跨界融合,这是一个革命而不是超越,正因为需要领跑,才需要进行全民性的总动员,才需要整合现有的科学家、专家、各个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以此而去实现。”

丁丁

丁丁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丁丁则从战略转型、理念更新、内容调整、流程再造等角度分享了人民日报的跨界融合实践,“无知永远大于已知,跨界融合,万物皆媒,拥抱未来。”

吴维海

吴维海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吴维海看来,数字经济跨界融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数字经济发展对跨界融合有强大的推动力,同时数字经济会依赖于跨界融合,通过跨界融合会支撑具体实施的对象,然后才能实现数字经济的落地。只有处理好跨界融合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更好发展,而不至于偏离方向。同时数字经济是蓝海,只有国家政策合理分配才能把蓝海用好,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

项煌妹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项煌妹认为,数字经济是新一代技术革命成果的集成应用,落脚点是集成应用,所谓集成一定是跨界融合,所谓应用是针对一个场景、一个问题、一个行业而言的,它要解决问题或者提高效率。

温鹏春

温鹏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温鹏春预测,未来数字经济会驱动各个行业,更大程度上会加速行业的跨界整合,以及加速行业的竞争,数字经济会为各个行业的发展赋予新的动能和能量。

王家亮

王家亮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王家亮把数字经济分成“三化论”:一是基础,技术是基础,高精尖的技术是基础;二是应用,它会产生大量的企业;三是整个社会的升级。在他来看,中国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编辑: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