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论坛现场报道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王柏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王柏华指出,过去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城市化的进程,中国城市化进程20年,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能,也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动能。未来20年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还会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也会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城市既是人的聚集也是产业的集聚,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跟数字经济的发展一脉相承,智慧城市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的载体。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和建设,王柏华将其总结为“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加“一个生态”。其中,“一朵云”有两个概念,第一是政府要上云,人工智能对城市计算的要求更加强劲;第二是以数招商,数字资源和数据环境将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一个数”指数据要治理、数据要共享、数据要运营,还有数据要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

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王柏华提出了三个建议: 第一,地方政府一定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我们要支持发展人工智能数据的标准企业,第二,我们的大数据协会要把公共数据拿出来,开放给企业,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第三,要培养新生态,互联网最重要的思维是平台+生态。所以浪潮下一步的发展不仅是发展云、发展大数据、发展平台,定平台+生态的概念。

编辑: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