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书记戴博伟:核心技术支撑一定要靠中国人自己努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 论坛现场报道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

戴博伟

戴博伟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书记戴博伟认为,智慧物流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最近几年,我国物流产业虽然发展得非常迅速,规模也在迅速扩大,但是若干重要的指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运输效率、货物分发、转场联运等各个方面。

“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卡车物流仍然是现在物流、特别是骨干网络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戴博伟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智慧卡车物流成为了业内的选择之一。

戴博伟介绍,数字经济行业下,“天地一体、万物互联”是其主要特征,卡车物流在数字经济驱动之下将实现围绕人、车、路、货、场等要素的需求,通过“人机物”三元融合实现智慧物流的目标。

“特别是这样五个要素:人的方面重点要关注卡车司机对信息化方面的需求,包括要为卡车司机提供全方位的运输服务,运营状态信息、货物信息、定位信息等;卡车端,包括行驶的道路等,要发展智能卡车、针对路径进行管理;在信息系统方面,要关注货物和货场,对货物进行感知,对整个物流行业进行信息的增值服务;在智慧卡车和物流产业方面,要关注卡车司机、智能卡车以及感知货物的三元融合发展态势。”

戴博伟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下,智慧物流是物流产业的大势所趋。不过,在发展智慧物流产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即以卡车物流作为骨干网络核心组成部分的实际情况。“不管数字经济怎么样发展,智慧物流产业和业态能发展到什么样的形式,核心技术的支撑一定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

编辑: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