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哪个国家5G走在前头,就占领了下一轮世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论坛现场报道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演讲中表示,5G正在给数字经济带来新一轮洗牌,要重视5G对于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哪个国家能够走在前头,就占领了下一轮世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侯云春认为,数字经济是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的集成应用。这次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国务院发展中心的专家把它归纳为“一主多应用”,“一主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创新发展的实际应用,应用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

侯云春在演讲中还提到了麦肯锡研究院的一个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人类社会正由工业社会快步走向智能社会,就技术规模来说,智能社会是工业社会的10倍;就经济规模来说,智能社会是工业社会的300倍;从社会影响力来说,智能社会是工业社会的3000倍。”

正因为数字经济将带来的这些革命性变化,侯云春认为,数字经济是当前国际竞争的主战场。同时,侯云春专门提到了5G的问题,“5G正在给数字经济带来新一轮洗牌,2G欧洲领先,3G日本领先,4G美国领先,现在5G中国处在了领先位置,不仅是华为的硬件设备,一些城市的推广应用也走在了前列。”

侯云春提醒说,必须重视5G对于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哪个国家能够走在前头,就占领了下一轮世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就可以在这场主战场、主阵地上争取到地位。”

编辑: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