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5G扬帆起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论坛现场报道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在演讲中表示,5G是具有跨时代、里程碑意义的技术,它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实现了高速率、大链接。

周景耀

周景耀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演讲中,周景耀从5G的市场、意义、发展的路径,以及如何用好5G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他指出,5G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在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都大力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其中,网络化是解决所有万物互联的问题;数字化是丰富大数据,大数据因为联结得更多,网络更丰富,才能形成更有效的大数据;智能化是则主要指人工智能,机器人、车联网等等。

周景耀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数字化。其次,要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突出的方面在网络化,其中包括了技术带动、网络设施建设、应用水平途径以及网络和信息安全等方面。

数字经济主要是实现了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实际上是把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就像我们经常提到的‘互联网+’,我认为就是典型的数字产业化。”周景耀表示,产业数字化是5G要解决的问题,把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将数字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等全业务流程的改造,就像工业企业进行的工业互联网改造一样,借助互联网手段把传统行业线下业务做到线上,并且进行互联网的技术融合。

如何迎接5G时代的到来?应该如何发展5G技术?周景耀从行业管理的角度给出了四个建议。第一,5G不单纯属于哪个行业换哪个领域,而应该属于社会。基于这个原理,5G发展的规划要坚持多规格的,同时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第二、在建设方面,要坚持共建共享、多项开放,利用大资源、大平台、大共享,实现资源共享。

第三、从应用上来讲,有效的应用是5G发展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应用就没有效益,这个应用应该说更多地面向了生产、城市管理、智能控制,更多地在垂直领域开展基于大数据、移动人工智能的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第四,要在在管理方面保障网络基础的安全,完善5G的网络体系。

编辑: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