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曾宇:我国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连续五年全球第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论坛现场报道

5月18日,由《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主办的2019数字经济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从2014年的16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1万亿元;同时,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

曾宇

曾宇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曾宇在演讲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全面提升,截至2018年底,我国IPV4和IPV6的地址数量居全球第二,其中IPV6地址数量达到41079块,2013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19.8%,国家域名保有量全球第一。

基础设施的发展带动了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总量从16万亿元增长到31万亿元,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从2013年的3亿增长到2018年的6亿左右,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5.1%”,曾宇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移动支付市场全球最大,形成了全球影响力。

曾宇还介绍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情况。截至去年年底,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总数达120家,市值总额7.89万亿元。到去年年底,我国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总数是113家,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公司已经进入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市值前20强。曾宇表示,我国互联网企业有集聚发展的态势,聚集地主要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

另外,曾宇分析说,我国农村网民从2013年的1.77亿增长到2018年的2.22亿,基于APP的应用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大量网民使用APP来进行搜索、新闻、社交,同时互联网应用呈现全面繁荣发展的态势,从内容来看,网络游戏的增速全球第一。

编辑: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