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2019年业绩没有两位数增长,我辞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湖南长沙报道

5月15日,湖南零售巨头步步高(002251.SZ)2018年度股东会在长沙召开。在与股东沟通环节,公司董事长王填围绕省内与省外两个市场、腾讯和京东对步步高业务的助推作用以及如何提升净利润率等方面侃侃而谈。

2019年年初,兼任CEO后的王填对于切入到具体经营业务有着长远且自信的规划。交流间隙,不时穿插多个比喻,引发现场股东对公司2019年业绩发展动力和发力方向的热议。

阴跌9年的“来客数”转正

步步高始创于1995年,2008年上市,目前拥有步步高超市、步步高百货(广场)等多种业态。步步高方面介绍,公司零售和百货的来客数指标在2019年结束了连续9年阴跌的趋势。

“今年1—4月份,连续9年为负的来客数指标扭转了阴跌趋势,该项指标已经转正。” 王填表示,这个指标的变化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增加了信心,该指标转正表明来店人数发生了可喜变化,来客数指标的正增长意味着可以直接带来生意的增长。

王填还提及实体零售的另一重要指标——坪效。“如果能够把外省市场的坪效能力拉到湖南市场相当的水平,步步高的盈利能力至少翻番。这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据步步高2018年年报解释,门店坪效为各业态门店年度销售收入除以门店经营面积。2018年,步步高门店坪效在湖南是15355.85元/㎡/年,而湖南以外是9173.65元/㎡/年,只有湖南区域可比门店坪效的59.74%。

步步高2019年“醒来了”?

今年4月是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一周年。股东大会上,步步高与腾讯、京东的合作进展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如何帮助线下零售商推进数字化战略落地,阿里、腾讯、京东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成熟的打法。”王填认为,步步高的智慧零售发展正处于“曙光初现”这一阶段。

对于与腾讯、京东的合作,王填用了两个生动而形象的比喻,其一“双方合作就好像过隧道,我们在隧道里面钻了一年,只能说我们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但还不能说已经出了隧道口”。

其二,“假如这次合作算打开了一扇成功的门,我们才刚刚摸到门板,但还没把门打开,相信不久就可以走出这个隧道口,把这个成功之门打开。”

步步高方面透露,截至5月15日,步步高的数字化会员已经突破800万,而2019年全年公司数字化会员的目标是1300万,明年将冲击2000万。

“如果说过去三五年的步步高是‘睡着了’的话,从2019年开始,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步步高醒来了,而且很清醒,养足精神了。步步高今年业务发展将呈现‘小步快跑’的节奏,这会在今年三四季度报表中有所体现。”王填说。

“销售和利润肯定两位数增长”

步步高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45%。

谈及过去几年的业绩,王填坦言并不满意,“2019年,步步高的核心工作是以数字化作为驱动力,在供应链方面实施全面变革。”据王填介绍,目前,供应链有3件事情需同时进行:

第一,聚焦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能力建设,在C端、卖场前端及到家业务等方面都会有明显的改革举措;第二,7月1日开启食品销售的全面变革,采购模式变为全新的买手制,有望加速库存周转,带来一系列结构性变化;第三,非食品方面,执行自有品牌化战略,将会改善商品结构,提高毛利率。

“2019年,公司业绩会有改善。今年的销售和利润肯定是两位数增长,如果没有两位数增长,明年这个会上,我就引咎辞职。”王填在股东会上如是表态,显露其信心。

2019年一季度,步步高实现营收56.19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3.47%。2019年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王填将有哪些大动作值得关注。

文字编辑:陈栋栋

审核:张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