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碰瓷”还是“实锤”?李嘉诚旗下长和被指“隐瞒577亿债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 5月14下午,研究机构GMT Research(下称GMT)发布报告称,长和(00001.HK) 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长和可能隐瞒了与待售资产有关的577亿港元债务,并以此推测,长和以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获得更高的市场评级,以及获得比原本更廉价的信贷。

14日晚间,长和发布澄清公告,董事会强烈否认(GMT发布报告)导言所含之影射。集团经审核的财务报表乃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本公司认为,导言显现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本公司完全否认导言内会计违规所含之任何影射或建议。

长和同时表示,该报告只突出非现金收益项目,但未提及同期的非现金亏损,而两者均符合适用会计准则,与此同时,该报告只提及长和2018年年报不再综合入账的负债,但没有提到同期由收购带来的负债。

GMT是一家位于香港中环的会计研究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GMT并不是第一家“看空”长和的研究机构。去年8月,里昂证券发布研报下调了长和的评级。该行称,长和盈利增长主要受汇率优势、赫斯基能源业务因油价上升大幅改善、零售业务及基建业务表现稳固所致,但上述利好因素被电讯业务疲弱表现抵销。里昂表示,集团零售业务于数码化的努力令人鼓舞。虽然中期息同比上升12%至每股0.87元,但派息比率同比持平令人失望。里昂将长和2018至2020年盈利预测下调2-4%,以反映对电信业务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及上客量预期下降的因素,目标价由102元降至95元,评级由“买入”降至“跑赢大盘”。

瑞银华宝国际证券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长和去年业绩大致符合市场预期的382亿元,但较该行预期低5%,主要受三集团拖累。派息增长与盈利增长同步。该行预期2019年公司纯利增长仍可维持双位数,主要受惠于WindTre作为全资附属带来的全年贡献及零售业务表现强劲。该行维持长和“买入”评级,但目标价由111元降至107元。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长和已经从104港元左右跌到最低72.8港元,最大跌幅已经超过了25%。

文字编辑:邹松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