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兴齐眼药:19天14个涨停!

兴齐眼药自4月10日收获第一个涨停后,在4月10日至5月9日的19个交易日里已经有14个涨停板。如此强势的表现,与A股近期调整明显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兴齐眼药被一些股民称为“妖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5月9日,兴齐眼药(300573.SZ)开盘后迅速上涨,开盘2分钟即再次涨停;至下午3点,兴齐眼药以涨停收盘,涨停板上还有上万手买单。

兴齐眼药自4月10日收获第一个涨停后,在4月10日至5月9日的19个交易日里已经有14个涨停板。

如此强势的表现,与A股近期调整明显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兴齐眼药被一些股民称为“妖股”。

兴齐眼药是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家医药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159家东北三省股票中,自今年1月1日至5月9日,兴齐眼药以261.93%的涨幅位居第一。超过两倍的涨幅也使得它在A股3611只股票中表现抢眼,排除福莱特(601865.SH)、康龙化成(300759.SZ)、每日互动(300766.SZ)、上海瀚讯(300762.SZ)等4只今年上市的新股,它的涨幅可排第4名。

兴齐眼药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净利润0.14亿元,同比减少65.37%。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1.11亿元,同比增长24.81%;净利润106.24万元,同比增加141.52%。

显然,从营收和净利润两个指标来看,兴齐眼药是名副其实的规模小、业绩一般的股票。它为何能涨得这么好?

4月19日,兴齐眼药公告称,公司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信息。4月26日,深交所对兴齐眼药等涨跌异常股票实行重点监控。不过,在经过4个交易日的调整后,5月8日、5月9日再次强势封板。

有观点称,兴齐眼药股价的大幅上涨可能与近期国家卫健委关于近视病调查结果有关,2018年全国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高中生近视率已高达81%。但也有观点对此反驳,质疑这是人为在操控和炒作,上述消息并非实质性利好等。众说纷纭,难辨真伪。

涨停在继续,质疑在继续;与此同时,重要股东、高管减持也在继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近期减持公告发现,自4月10日第一个涨停出现后,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桐实投资有限公司在4月12日至16日累计减持366300股,市值约1022万元(以减持期间二级市场的均价27.91元计算),4月17日至23日累计减持825000股,市值约3094万元(以减持期间二级市场的均价37.51元计算);持股5%以上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 L.P.在4月23日减持660300股,市值约3070万元(以减持期间大宗交易的均价46.50元计算)。

目前,减持仍未结束:4月26日,董事会秘书张少尧、副总经理高峨也向公司出具《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自该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进行减持。

在上演19天14个涨停的惊人大戏后,兴齐眼药未来会怎样?拭目以待吧!


 

fm

2019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