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开园| 生态花车、植物界的“大熊猫”、仿生机器人、园艺竞赛……

北京世园会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从4月29日持续至10月7日,长达162天的时间里,将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此次国际园艺盛会。

p38-永宁阁外,一片花海梯田美不胜收。

永宁阁外,一片花海梯田美不胜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肖翊 胡巍 贾璇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北京世园会”)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北京世园会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从4月29日持续至10月7日,长达162天的时间里,将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此次国际园艺盛会。

北京世园局游客服务与票务管理部负责人介绍,北京世园会依托山水林田肌理,在503公顷土地上营建近百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汇聚成一片万花盛放的大花园,预计参观人数将达1600万人次。

北京世园会园内核心建筑由“四馆一心”组成,即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和演艺中心妫汭剧场。

金花茶、杏黄兜兰、杜鹃红山茶……这些植物界的“大熊猫”,都将在北京世园会上一展芳颜。“本次展览,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特有珍稀植物魅力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增强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意识,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北京植物园园长贺然说。

中国馆

p40-3

p40-1

作为东道主,中国馆位于整个园区中心位置。这座外形为半环形、带有浓厚中国风的建筑,从远处看去,像一柄如意环抱着青山绿水,呈现了“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的设计理念。中国馆内,31个省份以各自的特色为切入点,展现其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例如,安徽馆就以“徽文化”为呈现方式,而湖南则把“竹屋”“书院”作为点睛之笔。

p40-2

国际馆

p41-1

p41-2

p41-3

国际馆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北京世园会期间,国际馆将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不少参展国家和组织的外国工作人员,近期还突击学习了汉语。

p41-4

植物馆

p42-1

p42-2

植物馆中,热带植物温室展区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游客可以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1001种热带植物风貌。

p42-3

生活体验馆

p43-1

p43-2

生活体验馆更倾向于与游客间的互动。通过实物、图文、活动、VR等各种方式,让游客感受本草文化、咖啡生活、绿意未来等板块特色。在本草文化展区,虚拟现实采药吸引了众多观众;工艺展示区,亲手制作传统玩偶,则成为游客们的最爱。而“绿意未来”专题展中,通过仿生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让游客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活空间,更是让参与者大呼过瘾。

p43-3

活动

p44-1

p44-2

p44-3

北京世园会期间,除花卉园艺展览展示外,还举办各类活动共计2500多场次,平均每天多达15场。其中,以植物花卉装扮的10辆“生态花车”将为游客献上180场花车巡游表演。

新闻中心

p45-1

p45-2

p45-3

p45-4

4月27日,2019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在世园会期间,新闻中心将为注册记者提供办公服务。截至4月25日,北京世园会报名注册记者3789人,其中境外媒体(含港澳台)记者275人,境内媒体记者3514人。

p45-5

责编:周琦


 

fm

2019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