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艺术北京”十四年:从小众自乐的聚会变成大众的艺术盛宴

一年一度的“艺术北京”又如期而至。4月30日—5月3日, “艺术北京2019”博览会在京举行,今年是第十四届,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约190家艺术机构参展。如今,“艺术北京”已从一个小众自乐的圈层聚会变成了全民感受和消费艺术的大众盛宴。

p108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编辑:崔晓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一年一度的“艺术北京”又如期而至。4月30日—5月3日, “艺术北京2019”博览会在京举行,今年是第十四届,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约190家艺术机构参展。如今,“艺术北京”已从一个小众自乐的圈层聚会变成了全民感受和消费艺术的大众盛宴。

从2006年创办首届“艺术北京”博览会,董梦阳已经作为执行总监连续“操办”了14年。谈到一路走来的经历,董梦阳表示,最让他欣喜的是艺术不再只是一片“荒漠绿洲”,而是已经有了一大片森林,艺术的气候也正在因为森林的存在而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艺术、消费艺术,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更多元、更年轻

作为“艺术北京”的创始人和执行总监,董梦阳每年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年有什么不同?会有哪些新的亮点?”他开玩笑说:“像办春晚一样,要保持高水准,还要有惊喜。”

“‘艺术北京’一直坚持着‘立足本土,完整亚洲’的核心理念,但我们也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各个展览板块的规模和服务内容。今年,我们就在延续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影像艺术、青年艺术与公共艺术六大板块的同时, 突出展现了‘90后影像艺术提名展’‘版画的魅力’‘Find’‘视界—世界’等四大学术内容策划,使展览的层次更加丰富化、多元化。”董梦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艺术北京”在去年创下创办以来最大规模后,今年又实现了参展单位数量20%的年增长率,参展作品数量增加了43%,种类覆盖平面、立体、设计、新媒体等领域。作品交易平稳增长,80%参展商有成交,最高成交单价为500万元人民币,现场购买3件以上作品的买家比例增长15%。

“今年‘艺术北京’的参观人数突破了10万人,售价3万〜5万元区间的艺术品是最受欢迎的。”董梦阳表示。据介绍,设计品类中的家居产品、装饰性雕塑、珠宝最受青睐;“千禧一代”的购买力显著上升,影像艺术、公共艺术因其互动性、新颖度为青年人所关注,青年艺术家作品销售活跃。

董梦阳将当下艺术市场的特点概括为收藏方向的多元化和藏家队伍的年轻化,这在今年的“艺术北京”上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80后、90后消费者是主要买家

p109-1

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现在的买家主要都是80后甚至90后了。”一位参展画廊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并非只是艺术圈子里的人,他们对艺术品很有自己的想法,不太会受旁人的影响。他们只买自己喜欢的,而不是看艺术家的title、背景或者评论人推荐,这和60后、70后藏家买家非常不一样。”

“艺术消费的金字塔最基础的就是人们愿意去看艺术品,然后等他们有了消费能力,就会开始想去拥有,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董梦阳说,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艺术的门槛拉下来”。

无论是欣赏理解,还是价格门槛都要低的“设计北京”就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本届“设计北京”是“艺术北京”发展迄今内容最丰富的一届。

在今年“设计北京”部分,共有来自1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优秀设计品牌、百名优秀青年设计师参展,从服饰珠宝到室内设计、从艺术衍生品到图录出版,从潮玩艺术到中国工艺,都是可以融入生活的艺术。

永不落幕的网上艺博会

p109-2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从4月30日起,与“艺术北京2019”线下博览会同步举行的还有阿里拍卖超级品牌日,“艺术北京”会通过互联网将艺术品呈现在阿里拍卖的平台上,用户既可以在线下博览会观看购买,也可以在线上低价参拍。

阿里拍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通过与“艺术北京”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阿里拍卖超级品牌日将会呈现一批经过“艺术北京”专业眼光选择的博览会参展艺术作品。

更为重要的是,“艺术北京”的线下展会只有3天时间,而阿里线上部分将持续至年底,成为“永不落幕的艺术博览会”,让热爱艺术品收藏的用户不再受到时间地域限制,在千里之外也能将心仪的艺术品收入囊中。

“网上艺博会可以打破传统的艺术市场交易方式,实现线下体验观展、线上购买的全新艺术消费模式,扩展了艺术与更广泛人群接触的可能性,真正做到了让艺术消费与艺术鉴赏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制约。”该负责人表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拍卖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为观众呈现了“版画的魅力”提名展,该专题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老师提名25位活跃的艺术家,呈现其近期创作原创版画作品。

此外,“艺术北京”也在微信平台上线了ART BEIJING Boutique艺术品商店的小程序。“博览会现场开设的艺术北京商店快闪店,其销售额远超预期,证明大众对艺术品的消费需求仍有巨大的潜力与成长空间。”董梦阳说。


 

fm

2019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