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好莱坞电影进中国,还需真正抓住中国口味

多年来,好莱坞制片人已经投入相当多的资金做“全球化电影”,他们认为美国观众和中国观众并没有太大不同,他们会为同一部精心打造的全球化电影哭泣和欢呼。但中国市场不断地证明他们错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好莱坞电影进中国,还需真正抓住中国口味

p12

《复仇者联盟4》刚刚打破了上映首周的中国票房纪录,这可能会让外界认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电影市场——美国和中国正在融合。事实上,中国电影界正变得越来越独特和自信。

多年来,好莱坞制片人已经投入相当多的资金做“全球化电影”,他们认为美国观众和中国观众并没有太大不同,他们会为同一部精心打造的全球化电影哭泣和欢呼。但中国市场不断地证明他们错了。

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创下新纪录,但是大部分票房都是由国产大片推动的,其中包括中国在海外的英雄军事行动 《红海行动》,以及一部关于癌症的悲喜剧《我不是药神》。尽管好莱坞在2018年的全球票房表现不俗,但进口电影在中国的收入却在逐年下降。

当提到进口热门电影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时,美籍华人演员卢靖姗并不感到意外。她在香港和伦敦接受教育,精通粤语、英语和普通话。她在电影《战狼2》中饰演女主角,该片是迄今为止票房收入最高的中国电影。

她表示,美国电影里的亚裔形象过于夸张,甚至“异想天开”。而中国观众喜欢看到浪漫的英雄以含蓄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可能是他给她做饭的方式”。在中国方面,她看到电影公司对海外是否成功的担忧有所减轻,“当这里的需求如此之大时,为什么还要为全球市场服务?”

马克龙艰难时事

两年前非常受欢迎的马克龙,如今却成为让整个国家陷入一片混乱的人。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了欧洲最不受欢迎的领导者,在各打分项目上均排名倒数第一。他曾经承诺要将法国从政治经济困局和社会僵化中解救出来、消除民粹主义的威胁、让法国再次复兴,但他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只是激发了民众的愤怒,法国街头的示威和骚乱不断上演。随着人气不再,他提出的欧洲复兴计划恐也将难以实现。英国《旁观者》2019年4月

微软奇迹

2018年11月的最后一周,微软超越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一度人们普遍认为该公司正在走向过时,它已经错过了2000年代移动电话、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的几乎所有重要的计算趋势,同时其主要收入来源Windows停滞不前。同行们说,微软的复苏既令人印象深刻又令人恐惧。当被问及一个新的微软对科技界构成了什么威胁时,一家要求匿名的软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用《星球大战》中的一种说法给了回答:帝国已经反击。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9年5月

人体中的隐秘生命

我们的皮肤每平方厘米上就生存着多达10亿个细菌,而一个人的身体内大约有39万亿个微生物,其数量之多甚至超过了身体内的30万亿个细胞。今年初的一项研究表明,多达2000种不同的物种可以在人体肠道中茁壮成长,我们的身体其实是一个微生物的家园,这些微生物的存在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或好或坏的深远影响,事实上,它们已经是每个人身体内独特“生命之树”的一部分。英国《新科学家》2019年4月

编译:邹松霖


 

fm

2019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