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5.1—2019.5.15) • 中国电子 腾讯 联想 瑞幸咖啡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电子、腾讯、联想、瑞幸咖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9期)

中国电子37亿入局奇安信,组新网络安全国家队

p9-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5月9日,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 旗下企业已成奇安信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奇安信已正式成为网络安全国家队。

经过奇虎360从美国私有化退市、齐向东与周鸿祎和平分家后,齐向东负责政企安全业务,成为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三六零仍持有22.5856%的股份,是奇安信的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奇安信已经是国家网络安全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至今,奇安信承办和配合公安机构和部委开展了26次实战型攻防演练,多次牵头承担国家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包括十九大、“一带一路”峰会、G20、中非论坛、进博会等多项国家级网络安全保卫任务。截至2019年5月,奇安信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网络安全公司,安全业务覆盖了90%的中央部委、央企、大型银行。

从三六零到国家队,奇安信选择引入中国电子,无疑将为自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中国电子是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企业集团,是国务院认定的唯一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央企,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国家网络安全核心能力,其核心的“PK体系”(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全面支撑重要行业国产化替代工程。

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也是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腾讯注册打车类商标或进军出行领域

近日,据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自2019年1月29日以来,腾讯接连申请了“腾讯出行”、“腾讯乘车卡”、“乘车快报”、“腾讯乘车码”、“腾讯打车”等多个商标。目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腾讯进军出行领域曾有端倪,前不久,腾讯新增投资一家名为广州祺宸的移动出行公司,被认为就是腾讯在提前做市场布局。如果腾讯真的入局,那么或将重新洗牌出行领域格局。首当其冲的,或许便是腾讯投资的滴滴。

联想集中辟谣负面传闻

5月6日,联想集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所有“海外召回,中国不召回,还振振有词地拿民族主义做借口”的信息都是假的。联想在文中还针对召回门事件列出了近期发布的三次真实召回事件,并表示联想和世界上大部分公司一样,会有出质量问题的产品,进军新市场时会采取激进的市场策略,在一个市场获得极大优势时会提升利润,避重就轻有过,偷偷解决问题有过,认真负责有过,公开道歉有过,“但歧视中国消费者,真没有过”。

瑞幸咖啡IPO市值最高达41.2亿美元

5月7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将其IPO定价区间设定在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5美元到17美元。按IPO定价区间上限17美元计算,此次IPO交易的最高筹资额将可达到5.86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上市发行定价市值为36.4亿美元到41.2亿美元。去年,瑞幸咖啡全年净亏损超16亿,是收入的2倍。而招股书显示,虽然瑞幸巨亏,但2018年以来每个季度的亏损幅度呈现收窄趋势。早期快速扩张也使得品牌力有所沉淀,其获客成本和营销费用都有所下降。

编辑:邹松霖


 

fm

2019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