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齐鲁银行转板A股上市获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日前,山东银保监局公布《关于核准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核准齐鲁银行A股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齐鲁银行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齐鲁银行资本金。

齐鲁银行(832666.OC)已于2015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是新三板首家挂牌城商行。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计26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46%;2018年度,营业收入64.0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83%。

齐鲁银行的“转板”之路始于去年。去年11月5日,齐鲁银行暂停了在新三板的挂牌转让。11月9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向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相关公告显示,为丰富齐鲁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长远发展,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2015年6月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以来,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从2015年到2017年,该行资产规模分别为1528.81亿元、2071.67亿元、2362.95亿元。其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657.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6%。各项存款总量稳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增量在山东省内城商行和济南地区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在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期间多次成功募资。该行曾于2015年8月、2017年12月完成两次定向增发,累计募资总额超过65亿元,用于补充该行的一级资本。此外,该行还曾于2016年发行20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20亿元。

此间,该行资本充足率逐渐提升。

数据显示,2014年末,齐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0.00%、9.99%。2018年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较上年期末分别提高了0.01%、0.23%、0.35%,均满足当前监管要求,即非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

而根据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18%。

日前,齐鲁银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披露的上市工作辅导验收总结报告显示,日前,齐鲁银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披露的上市工作辅导验收总结报告显示,齐鲁银行尚有300余户股东未进行确权是辅导阶段的一个重点解决的问题。报告显示,齐鲁银行通过进一步减少未确权股东户数,到2018年底,发行人合计已确权占比超过98%,符合了上市相关要求。

数据显示,目前在过万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金融企业为148家,占比仅为1.36%。其中,挂牌银行为9家,包括1家城商行(齐鲁银行),4家农商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3家村镇银行(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以及1家农信社(琼中农信)。除齐鲁银行外,另一家实力较强的挂牌银行——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筹备转板A股上市,其股票也已暂停转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