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公开怼散户的迈瑞医疗董秘:年薪400万,薪酬列A股董秘第10 名

插画:孙竹 (2)_副本

插画:孙竹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贾国强

国产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300760.SZ)火了。

事情发生与这家公司5月13日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有关。5月13日晚,有投资者反映称,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硬怼小股东,“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这番话刺激了不少投资者,引发舆论关注。5月14日,李文楣就不当言论致歉,“因本人未能和与会股东做好充分沟通,导致现场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对此,向各位股东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但这事并没有因李文楣道歉而结束。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提问专区,已有10位投资者就此事向迈瑞医疗提问,“董秘为何这么把小股东不放在眼里,还够资格当董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事向迈瑞医疗电子邮箱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复。

李文楣何许人也? A股董秘薪酬第10名

迈瑞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李文楣毕业于北京大学,自2007年起历任迈瑞国际投资者关系经理、投资者关系总监、财务管理部总监、副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兼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现任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李文楣的董秘任职期限是从2017年1月5日到2020年1月5日,这意味着她已担任公司董秘两年多。

深交所董秘资格信息库显示,李文楣获得董秘资格时间是2016年1月8日。这些与她道歉信自称是“资本市场新兵”似乎并不符。

不过,这名“资本市场新兵”从迈瑞医疗领取的薪酬并不低。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李文楣获得税前报酬总额是408.53万元,相比2017年的296.44万元,增加了112.09万元,同比增长37.81%。

东方财富Choice显示,在2018年,李文楣的薪酬在A股3613家上市公司董秘薪酬中,排名第10名,位于中国国旅(601888.SH)董秘薛军和分众传媒(002027.SZ)董秘孔微微之间。

在2017年,李文楣的薪酬位列A股董秘第38名。

李文楣这两年的薪酬为何这么高,涨幅也很高?迈瑞医疗年报并没有明确解释,只是称公司已建立企业绩效评价激励体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的薪酬与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挂钩。

2018年,迈瑞医疗营收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8%;净利润37.26亿元,同比增长43.25%。显然,李文楣的薪酬增长37.81%,高于营收增速,低于净利润增速。

除了迈瑞医疗李文楣,这些董秘也怼了投资者

其实,像李文楣这样硬怼投资者的董秘也不是个例。

2016年1月,被投资者问及股价暴跌,ST星美(000892.SZ,现用名欢瑞世纪)董秘徐虹回复称,“不要股票一跌就像个怨妇似的。当初没人拿枪逼着您进场吧?”

2017年10月, ST宜化(000422.SZ,曾用名湖北宜化)董秘与投资者互骂对方是猪。

2018年6月,新三板公司永威安防(834955.OC)董秘骂投资者,并称“骂人是轻的”……

对于李文楣的行为,迈瑞医疗对媒体表示,“这是董秘个人行为,不想上升到公司层面。她已经认识到错误了,有很多不妥当的地方,所以就先以她个人名义发一个致歉信。”

其实,最近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上市公司也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而其中的一个敬畏就是,“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主动了解中小投资者的诉求,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文字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