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让A股市场“国色绚烂”

让中国股市摆脱疲势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和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让中国股市摆脱疲势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和信心。笔者认为,“要让A股市场国色绚丽”至少包含两层愿望:其一,让中国人喜欢的红色占居中国股市行情显示;其二,让外部搅局因素在中国经济健康面前汗颜,而股市微澜过后朗朗乾坤。

当然,丰满的理想也必须面对骨感的现实,但笔者坚信,只要保持定力,政策到位,坚持改革,国人对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和股市就必将同时导入良性循环状态——越有信心,股市越好、经济越棒;经济越棒、股市越好,信心越足。这不是忽悠,而是市场经济固有的基本运行特征。

所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笔者希望央行能牵头,让中国金融尽早摆脱短期化趋势,让中国金融市场更多生成资本,这是股市上涨最为重要而基本的条件。

要想让金融摆脱短期化趋势,怎么办比较好?笔者此前已多次提过:基础货币供给“少收短、多放长”,在适度增加长期现金供给的同时,压低长期利率。

5月6日,央行宣布从5月15日起实施定向降准,分三次释放2800亿元长期流动性。笔者认为,这是在控制力度和节奏的前提下,缓步实施“少收短、多放长”的结构调整,以及“偏重民营经济的金融结构调整”。

就在正式实施此次定向降准的前一天:5月14日,央行以2000亿元一年期MLF,对冲200亿元逆回购和1560亿元MLF到期,多投放240亿元一年期MLF,这是否同样属于“少收短、多放长”?如果是,那当然利多股市。尽管迹象明确,但央行若能把政策意图明白无误地传达给市场,避免市场乱猜、避免别有用心者在此关键时刻误导市场,或许效果会更好一些。

笔者认为,股市作为国家经济的战略工具,不仅是创新发展所需战略资本的源泉,更是全民经济信心的激励工具和表达工具。如果我们坚信“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那就应该对股市的健康充满敬畏,细心呵护。

无疑,要让市场信心充沛,首先是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具有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有效的方法;在此基础上,政府还要懂得管理经济预期的技能和技巧——不仅要有“婆婆嘴”,而且要细致入微,避免简单粗暴。实际上,是否敬畏市场,是否耐心精致,这也是政府职能转变——从权力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

“让股市国色绚烂”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特殊时代加特殊环境的背景下,发挥中国优势则显得格外重要。

文字编辑:周琦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