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美股大跌,一周蒸发9600亿美元,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这样说

经济网讯 5月1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其中:对附件1所列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对附件2所列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对附件3所列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对附件4所列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上述公告发布后,5月1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均发布了相关消息或评论。

新华社:美股三大指数暴跌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5月1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17.38点,收于25324.99点,跌幅为2.3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9.53点,收于2811.87点,跌幅为2.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69.92点,收于7647.02点,跌幅为3.41%,创下2019年迄今最大单日跌幅。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当日九跌一平一涨。科技板块、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金融板块和工业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3.71%、2.95%、2.87%和2.84%。

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电子行业,尤其是其中的芯片相关股跌幅超前,费城半导体重挫4.7%,创1月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恩智浦跌超7%,英伟达和AMD跌超6%,台积电跌超4%,英特尔跌超3%。

此前5月6日至5月10日的一周内,开年以来85个交易日中有54天都在上涨的标普500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滑,周内累跌2.17%,创下2019年迄今最大单周跌幅;道指累跌2.12%,纳指累跌3.03%,美股市值过去一周时间蒸发约9600亿美元。美国股票基金流出140亿美元,为2019年1月以来最大。

避险情绪催生,助推黄金期价上涨

据新华社报道,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4美元,收于每盎司1301.8美元,涨幅为1.12%。

分析人士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下跌催生投资者避险情绪,助推黄金期价上涨。

与此同时,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涨跌不一。

5月1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3.56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75美分,涨幅为1.35%;小麦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3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25美分,涨幅为2.88%;大豆7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02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75美分,跌幅为0.83%。

分析人士说,美国农业部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5月9日的一周,美国小麦出口量较前一周大幅提高,这助推小麦期价走高。受出口前景不明的影响,美国大豆期价承压下跌。

高盛:对中国商品收税成本转嫁到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

央视新闻发布消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2日报道称,知名投行高盛认为,特朗普去年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成本完全转嫁到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大于预期。 

高盛报告称,消费品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加征关税后,中国出口商并没有为了“更好在美国市场竞争”而降低价格。 高盛认为,特朗普曾多次,而且极不准确地,声称“中国将为美国征收的关税买单”。 

高盛还说,经贸摩擦的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GDP下降0.4%,如果贸易紧张引发股市抛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会更加恶化。 

人民日报专门刊文,美国政府骤然加征关税的做法,必然会对美国自身造成巨大伤害,这是美国社会早已形成的共识。“是我的企业,而不是中国支付了这25%的关税,这是在向美国消费者加征关税。”美国社交媒体上,诸如此类的反对之声不少。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主席里克·赫芬贝说,额外关税只会伤害美国家庭、美国工人、美国公司和美国经济。

美国农民同样遭到打击。2018年,美国农业净收入下降了12%,大豆、猪肉、乳制品和小麦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利润下降的同时设备价格却在上涨。堪萨斯州比斯马克农场第四代农场主洛维·内兹尔表示,因为加征关税的缘故,农场从去年以来就在经历“艰难的经济时刻”,自己和其他农民都是贸易争端的牺牲品。谷物农场主吉姆·塔蓬称,“我们熬过了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困难时期,却熬不过现在”,其家族在经营了近100年后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农场。

不仅如此,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不久前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用“晴雨不定”来形容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并将贸易问题列为“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世贸组织则已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

人民日报的文章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网络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