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易会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营造良好生态

经济网讯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

易会满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

一是优化发展生态。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积极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完善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制度机制,着力增强政策协同性。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信息共享,共同探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的密切合作,对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积极营造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

二是优化中介生态。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三是优化舆论生态。资本市场是“信息+信心”的市场。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稳定市场预期。欢迎媒体全面、准确、客观地报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情况,关注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与规范运作情况,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推动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也欢迎媒体对监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是优化文化生态。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投资文化和监管文化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根基。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较快,法治诚信和契约精神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市场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厚积和沉淀。证监会将会同市场各方,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文化建设,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优良“软环境”。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