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灵宝: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发展

经济网讯  近日,河南省灵宝市在川口乡举办第二届樱桃采摘节,开展大型商超对接活动,充分依托节会平台助推产业扶贫、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

川口乡与盛产灵宝苹果的寺河山相邻,土壤、气候条件优越,特别是山区海拔高,充足的光照和足够的低温休眠条件,是大樱桃的最佳适生区,近年来,川口乡种植大樱桃面积1万余亩,以赵吾、庄里、洼里、西岭、南朝、赵家沟等村为主要种植地,形成了赵家沟村“千亩樱桃采摘园”和209国道沿线村连片发展的“十里樱桃长廊”,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樱桃之乡”。

大樱桃被誉为“水果中的钻石”,它具有非凡的营养价值,对痛风、关节炎等病有特殊的食疗效果,大樱桃中含铁量非常高,比苹果高20-30倍,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樱桃中富含植物“褪黑激素”,具有双倍的抗衰老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美丽又美味”的水果。

在采摘节启动仪式当天,灵宝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歌舞戏曲文艺表演,以节会为媒,设立展台,向与会宾客展示川口乡农副土特产和传统手工工艺品,本市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协会、摄影家协会也组织会员到樱桃园游览采风,并现场作诗作画、拍摄照片,将婀娜多姿的樱桃采摘节定格在镜头里、文章中、画笔下,灵宝市河滨小学的100名学生也到樱桃基地开展采摘研学活动,了解樱桃品种、生长过程、营养价值,学习果树管理知识,感受丰收喜悦,并在大樱桃树认养区域开展自愿认养活动,川口乡政府组织“观樱桃花海·品多彩川口”摄影大赛,宣传特色农业品牌,提升知名度,实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节会期间,河南省零售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李建设和来自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三门峡等地市的20余家商超客商共50余人,在灵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耀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前往川口乡洼里、西岭、赵家沟等村樱桃基地进行考察。

考察结束后,该市召开特色水果商超对接洽谈会,来灵客商和川口乡7个樱桃生产重点村、3个专业合作社以及该市境内物流、快运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灵宝市商务局与河南省零售业发展促进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各特色水果合作社也纷纷与客商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高山虎)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