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冷杉精密让十亿分之一的污染分子无法遁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成立于2012年的苏州冷杉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冷杉精密”)是一家专注于科学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了三十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1、冷杉精密创始人余超组装设备 陈瑜 摄

冷杉精密创始人余超组装设备(陈瑜 摄)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环保都被放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场对环保监测设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但因国内的检测设备性能比不上国外,一些有需求的高端企业只能依赖进口,可国外产品并不是为了中国市场而量身定制的,由于浓度范围、化合物种类等差异,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

冷杉精密创始人余超捕捉到这一情况后,投入大量研发力量和研发经费,历时3年狠抓科技攻关,终于研发出符合我国国情及国家标准的系统化、智能化、自动化监测设备,实现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

目前,该公司主要产品已广泛运用于环保、冶金、石化、能源、食品、水利、航海航空等众多行业,能够满足客户对环境空气的污染物监测需求,最高可在线监测137种挥发性有机物,最精确的设备可以准确地从每10亿个空气分子中捕捉到1个污染物分子。相关产品已获得CMC生产许可证和CPA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器具型式审批证书、CCEP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证书。经国际权威机构检定,结果表明,技术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冷杉精密生产的气态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主要有三种:可直接安装在排污口的固定污染源气态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在厂区边界地区,以防止污染泄漏的厂界(厂区)气态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居民区、监测站等地在线监测大环境空气污染情况的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线监测系统。

2、冷杉精密装配部 陈瑜 摄

冷杉精密装配部陈瑜 摄) 

据余超介绍,最新的环境空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已成功安装到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的向阳红3号科考船上,并将与科考船一起进行航线领域空气中110余种挥发性有机物的在线监测,同时对海洋水体植物中的某些特征物质进行在线监测,研究海洋水体对于海洋气候的影响。

余超说,在线监测设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高。开机后,设备便会自动校准进行工作,不需要人工操作,所有的数据分析和汇总均为自动完成,实现7×24小时无人职守;在发生断电的情况下也完全不需要担心,仪器会迅速自动保护,通电后又能自动恢复工作,继续监测、采集数据。

此外,相比于市面上其他气态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该设备更加简易,便于操作,不需要理解设备原理,不需要专门学习,只需通上电源开机即可使用,是一款“小白”也会使用的高端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设备出现问题,它会自动检测、判断故障、发出警报,并发送讯息到相关联的手机上,工作人员依据讯息内容即可进行维修,或者通过远程连接专家系统,进行远程诊断,精准快速的进行维护、维修,保证了在线监测设备长期稳定运行。

余超表示:“目前,在线监测设备的售价都比较高,很多企业都负担不起。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也一直努力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的购买门槛和监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环境监测真正落地。”

所以,冷杉精密仪器在线监测设备的售价和维护费用仅为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是企业都能用的起的高端仪器。

接下来,冷杉精密打算涉足水环境在线监测,在原有总量监测的基础上作一些改造,研发出水环境中主要有毒有害成分的单独监测技术,特别控制重点数据,让水环境在线监测更加准确可靠,满足当下愈趋严格的环保要求。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