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卓因达自助闸机占我国60%以上市场份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苏州卓因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因达”)是专业从事自助售检票(AFC)系统及出入口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的企业。经过数年的发展,自助服务产品已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目前我国60%以上轨道交通自助服务产品源自卓因达。

1、卓因达董事长刘宝君介绍生产工艺 陈瑜 摄

卓因达董事长刘宝君介绍生产工艺(陈瑜 摄) 

公司董事长刘宝君经常因公务去国外出差,他发现一些发达国家自动售卖机及相关自助产品的使用较为普遍。通过与相关专家的交流,对方告诉他一个较为前沿的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生活会越来越智能化,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

刘宝君听后,决定创办一家定位为自助产品的设计、研发、组装的企业,生产自助售检票设备与出入口控制产品,主要为智能楼宇、智能厂区、场馆、景区以及公共客运交通(BRT、船务、机场)提供解决方案,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刘宝君为公司起名“卓因达”,为英文名称Joydata的音译,其含义为工作即生活,但倡导快乐工作;此外,在大数据时代,所有的设备都是为大数据服务的。因此这两个核心理念构成了卓因达的英文名称要素。

目前,自助闸机的使用已经普及,如机场、车站、办公楼等,进出的人员凭身份证、车票或门禁卡,自助完成检票、验人等流程,既节省了时间,通行体验也很好;对管理者来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人员成本。10年来,卓因达生产了2万多台自助闸机,遍布全国1500多个场馆,包括轨道交通、机场、长途客运站、写字楼、景区等,其中占有全国轨道交通60%以上的份额,每年服务5亿多人次。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优秀的技术团队,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包装发货每个环节的严格质量管控,使产品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满足安防出入口控制设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

2、卓因达车间组装的自助闸机 陈瑜 摄

卓因达车间组装的自助闸机陈瑜 摄) 

自助闸机从最初的手动到如今的人脸识别验证,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卓因达紧跟时代,潜心将产品质量做到极致,其中闸机机芯是卓因达的“王牌”产品。

据刘宝君介绍,大客流量冲击对自动检票的机芯是一个强大的考验,机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卓因达利用伺服电机和传感器设计来保障机芯的安全性,并通过大量严格的测试和严格的生产工艺控制来保障机芯的可靠性;精确的加工组装保障了机芯的高精密性,一流的软件控制保障了机芯的流畅运行。同时,考虑到应对突发性的紧急情况,卓因达设计了门机芯断电回位机构,以确保机门自动打开,保障通行人员安全。

基于在自动售检票领域上的成熟经验,近年来,卓因达在新零售、无人商店的时代背景下,又将目光聚焦在自助产品领域,研发生产了智慧售卖系统,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药品、化妆品等。

刘宝君说,自动售卖机的核心是出货机构,公司具有饮料及盒装物品出货模块的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目前市场上的自动售卖机仅适用于瓶装饮料的痛点,使盒装商品的自动售卖成为可能。

刘宝君表示,无论是自动检票机、自动售票机还是自动售货机,都属于自助类设备的范畴。随着科技的发展,自助类设备会更广泛地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自助类设备的智能化也是一个趋势。目前自助类设备与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卓因达在不久的将来,努力成为自助产品领域的国际化公司,研发生产出更多的自助类产品,让每一台自助设备都成为一台特别的智能机器人,为人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