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网红店,有“颜”更要有“品”

如今的网红餐饮店,或菜式新颖,或装修奇特,或风格“小资”,吸引了很多食客特别是年轻人前去“打卡”。不过,热度一过,很多消费者就转向了“下一家”,这些网红店多数也逃不过经营惨淡、关门歇业的命运。

仔细分析这些网红餐饮店的兴衰历程,其优缺点都十分突出。网红餐饮店,红在“颜值”高。很多餐饮店菜式外观的确漂亮、装饰充满情调、噱头足够多、环境足够好,这些元素恰恰是年轻食客喜欢的。相关统计显示,如今中国餐饮消费人群中,“90后”“00后”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餐饮订单;消费者选择餐厅的影响因素中,就餐环境排在首位,其次是菜品口味、食品安全、价格因素等。这些年轻人吃饭前喜欢先拍照、发朋友圈。拍照的人多了,通过移动互联网、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很多餐饮店因此成了“网红”。

网红餐饮店,衰在品质低。如果说一家餐饮店菜式、装修漂不漂亮是“面子”,那么味道好不好、价格合不合理、服务到不到位就是“里子”了。很多网红餐饮店走向衰落,热衷于追逐“颜值”占了很大原因。

消费社会学认为,消费不仅是经济行为,还具有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意义。餐饮店通过各类创新创意行为,吸引年轻网民关注,并把这种关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这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餐饮店不应仅满足于通过提升颜值获得的短期回报。事实证明,由于年轻人消费心理变化较快,这种回报是难以长期持续的。

中国餐饮业有很多百年老店,这些店得以传承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菜品本身的品质和性价比。要提升品质,需要餐饮从业者更加关注当代消费价值观、审美观的变化,比如人们的饮食需求从以前的“老三样”转向追求更为多元、全面的健康饮食结构,饮食环境从干净卫生转向追求综合性的体验感等。

总的来说,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反映在餐饮方面就是人们对餐厅的期望值在上升——不再是单纯为了填饱肚子,而是更多地追求用餐的体验性、享受性、独特性、时尚性。因此,只有那些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厅,才可能在激烈的餐饮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