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奔驰销量未受西安漏油事件影响又创新高?No!增速已大幅下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8日,戴姆勒官网公布了梅赛德斯·奔驰的最新销售数据。2109年4月,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为18.19万辆,同比下滑5.5%。2019年1-4月该品牌累计销量达74.28万,同比下滑5.6%。

与全球销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4月,奔驰在华市场销量创下同期新高,当月该品牌新车销量为5.77万辆,同比上涨了0.8%。

难道引起全民轰动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不仅没有对奔驰的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造成影响,反而因为高曝光度助推了销售?

事实似乎并非如此。2019年1-4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达23.21万辆,同比增长2.2%。而2019年3月份,奔驰3月在华销量为61913辆,同比增长了5.9%,可谓非常强劲。但4月份,增速变为了只有0.8%。

据记者了解,从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到最终提车需要一段时间,短则一两个星期,长则要等上三四个月,甚至半年。也就是说,在4月份提车的消费者,大多是在更早时间就已经做出了购车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奔驰漏油和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虽然发生在3月底,但形成大范围的舆论影响力其实是在4月上旬。料想随着此事件的持续发酵,消费者购买意愿的下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曾采访了多位消费者,他们其中很多人关注奔驰品牌,但不少消费者现在表示,因为此次事件会对奔驰的质量产生担忧,对金融服务费更是很难接受,因此,不愿再把奔驰作为购车的首选品牌。

从数据上看,中国市场无疑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至关重要,在奔驰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的占比基本在30%左右。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也相当丰厚。此前,曾有业内人士爆料,奔驰在中国平均每卖出一辆国产奔驰轿车的毛利润为8.89万元,是其全球总毛利平均每辆车毛利润的3倍多。

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一直全球是高端车市场颓势中的一抹亮色,是各家豪华车品牌厂商的必争之地。此前,奔驰一直处于较为优势的地位。但如今,格局很可能要改写。

让中国消费者不能接受的是,此次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并非个案和孤例。此前,奔驰就因质量问题而遭到众多消费者的投诉,奔驰E级断轴、奔驰GLC异响严重、奔驰GLA发动机爆缸,都曾先后成为热门新闻事件和网络热议的焦点。

根据知名满意度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中,在11个豪华品牌中,消费者对奔驰的售后满意度排在第六位,落后于宝马、奥迪等另外两家德系豪华车品牌。

此前,消费者对于奔驰“店大欺客”的质疑不绝于耳。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能否成为市场格局反转的拐点?值得持续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