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的空间广阔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始终在于我们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3日   04 版)  

李 斌

前段时间,一张“1斤香椿价格等于1只进口龙虾”的换算表引发众多关注。在近2000公里外的北京乍暖还寒、冬意未消时,来自川、滇等地的时令香椿早已登上北京人的餐桌。曾因竹子而闻名的四川大竹县,靠着季节差种植香椿,赢得了“香椿第一县”的美誉。

这则案例表明我国经济有着广阔空间。一则,消费升级创造新消费需求,由此拉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助力乡村田野生长出致富希望;二则,交通和物流的大跨越大发展引发“地理收缩效应”,深度重构了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的供应链;三则,城乡之间、东中西不同区域之间虽然存在明显的发展差距和不平衡,却体现出强烈的发展互补性、协同性,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也扩充了发展的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有改革开放40年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有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一系列因素,厚植起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的优势。我们不仅有底气和定力,更有条件和能力,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深刻洞察产业调整、消费升级、区域协同、城乡协调、人力资源等经济发展的“梁柱支撑”,有助于更好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

这一空间,拓展自规模效应与制度优势的互相叠加。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人力资源,正是靠着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释放出蓬勃旺盛的发展潜能。从“美丽中国”到“健康中国”,从科技强国到智慧社会,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实验室”,不断刷新着世人对现代化路径和发展理念的认知。保持定力、从容施策,战略机遇期的“时”,发展上升通道的“势”,都会稳稳站在中国这一边。

这一空间,壮大于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扩大开放的持续发力。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不断完善,锻造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相继诞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方位开放刺激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改革与开放共同促成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新空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始终在于我们自己;最强大的前进动能,也始终在于我们自己。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