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五头镇 :樱桃点题,做活农旅融合大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伴随着《我在新安等你》《最美樱桃红》优美动人的旋律, 5月11日,为期20天的河南新安县第十届樱桃文化节在该县五头镇林山溪谷旅游度假山庄拉开帷幕,“最甜的樱桃送给最美的人”“我带妈妈摘樱桃”、大樱桃评比品鉴大赛、“新安樱桃”论坛及抖音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好戏连台,作为“樱桃之乡”的五头再次迸发出乡村游的巨大活力。

1  樱桃节开幕式

樱桃节开幕式

樱桃牡丹辉映,沟域经济风生水起

五头镇位于新安县东部,距洛阳市区13公里,6万余人,是新安的人口大镇、农业大镇、资源穷镇。然而,小小的樱桃却眷顾着这片贫脊的土地,种植史超过3000年,有千年樱桃树30多棵、百年以上樱桃树3200多棵,连片种植17公里,樱桃面积达3万亩,享有“樱桃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镇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努力构建“一区一业、一线一品”的“农业+旅游”发展新格局,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为做强大樱桃产业,该镇从山东等地聘请专家,指导改良品种,推广销路好、产量高、耐储存的新品种,按照绿色有机的管理要求,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樱桃品质。

2  醉人的樱桃

醉人的樱桃

五头樱桃比山东、陕西樱桃早成熟上市30天。上市早、有文化、品质好,让五头樱桃红遍四方,每年五月,全国各地收购商直接将冷藏车开到田间地头,群众不出村就能卖上好价钱,亩均收入最少1万元,好的果园能卖到每亩2万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五头也由此荣获了十佳特色(樱桃)农业乡镇称号,传统樱桃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还获得了洛阳市“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绿色)品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洛阳牡丹甲天下”。与洛阳市区近在咫尺,适宜气候,加之丘陵地貌,该镇又在包沟、胡沟、寺上、亮坪4个贫困村组建的舜王社区,发展油用牡丹4000多亩。

“牡丹全身是宝,果可榨油、根能入药,耐旱、好管理,国家有政策支持,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必须得抓住机会!” 回想起2016年春夏之交,那场轰轰烈烈的“改革”,五头镇镇长张宝仍兴奋不已。

当年,流转的2000多亩耕地被承包商大户抢包一空。社区成立了以4个村集体组织为股东的农业开发公司,推出“保姆式”服务,农民既收租金又拿工资,村级组织也有了集体收入。2017年2月,洛阳市将舜王牡丹谷列为全市12条沟域经济示范区之一。去年,社区又流转2000亩。未来,牡丹产业将辐射周边7个村,最终形成3万余亩规模。

3  收获的喜悦

收获的喜悦

文化产业相融,休闲农业锦上添花

织布机、箩筐、簸箕、老石磨……这些“老古董”被集中陈列在包沟村农耕文化园里,浓浓乡愁油然而生。去年,村两委带领群众积极打造党建主题广场,建设农耕文化园,硬化道路、绘制墙体画,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今年,村里还将兴办庙会、翻修地坑院,打造乡村游。

近年来,五头镇紧紧围绕市民不断增长的休闲观光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文化生态乡村游。

4  骑行赛

骑行赛

借助诱人的樱桃和毗邻洛阳市区的优势,该镇以“千年樱桃沟,十里休闲游”为主题,连续举办了九届樱桃文化节,以及千车万人游五头、情定樱桃谷、樱花摄影大赛、樱桃谷骑行赛、征文大赛等活动,叫响了“樱桃红了,五月五头见”、“新安樱桃谷·洛阳西线游”品牌。

同时,该镇还发展有花椒5000亩、核桃3000亩、红薯5000亩,以及石榴、玫瑰、草莓、礼品瓜、葡萄、鲜花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果,推动全域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去年,该镇又引进了投资22.2亿元,占地5800亩的新安佰泽樱桃田园综合体项目和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6740亩的洛阳农立方旅游开发项目。前者将重点建设农业公园核心示范区、青少年教育基地及仓储物流基地等,后者主要建设邮寄蔬菜园、动物园、名贵花卉园、民宿一条街、生态餐厅等。

5  重拾乡愁

重拾乡愁

目前,该镇已经发展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企业30家、农家乐30家、采摘园50家,商会会员超过70个,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樱桃销售、农家乐、采摘游等综合经济效益4.6亿元,户均增收达2万元。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热点所在。”党委书记刘红梅表示,五头镇将继续念好“农”字经,打好“生态”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