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口袋变“薄” 四成多台湾上班族想“兼差”

新华社台北5月8日电(记者 李建华 刘刚)尽管台湾企业自去年初积极调薪,但今年1至2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仍不到15年前水平。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口袋里的钱愈来愈“薄”,台湾上班族不得不向业外发展谋求“兼差”。

1111人力银行进行的“上班族兼差现况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上班族中高达四成五“想要”兼差,还有一成八同时具有正职及兼差工作,兼差的主因为增加收入、正职薪水太低及工时弹性自由等。

调查还显示,有大约三成受访者在近一年内曾被加薪,显示受去年景气好转带动部分企业调薪意愿,但同时更多上班族(31.34%)在现职超过两年以上没有被调过薪资。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虽然企业积极调薪,但计入物价涨势后,统计1至2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仍不到15年前水平,说明上班族口袋里的钱愈来愈“薄”,就业市场薪资长期低靡不振,迫使上班族不得不向业外发展积极开源。

针对想兼差以及正在兼差的上班族进行调查发现,平均每周(想)兼差时数为11.7小时,每月平均(想)兼差收入为11329元新台币,(想)从事的兼差工作依序是文书建档、餐厅内外场、网拍、卖场销售及网红/直播主。在选择兼差工作的考量为工时弹性/可配合个人作息、自己体力能负荷、符合个人兴趣、在家工作/不用出门及时薪高。

李大华指出,以往上班族兼差,不外乎以门槛低、易上手的时薪工作为主,例如餐厅、便利超商及卖场等,而随着科技的演进,就业市场的兼差型态近年也出现转变,网红/直播主首次进入上班族(想)从事兼差工作的前五名。

当被问及“是否曾想过兼差当网红或直播主?”,有三成四上班族表明“曾经想过”,其因素是工作时间弹性、可在家工作、不用赶上下班打卡等。透过年龄交叉分析发现,25岁以下受访者中,想成为网红/直播主的比例高达五成,其中女性比例较男性整整高出22.62%。

李大华表示,台湾网友的整体网购频率已逼近实体购物,电子商务结合直播导购已成新趋势,其在家工作、时间弹性、分红机制等因素,俨然成为上班族兼差新宠儿,甚至是转换跑道的新兴业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