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天碧:中国鼓励中外资本投资建设金融港口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银昕)北京时间5月8日,由国际港口协会主办,广州市港务局承办,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天碧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鼓励中外资本投资建设金融港口业,同时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步伐。

李天碧称,港口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世界各国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六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经基本形成,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高度认可,加强港口和航运界的合作写入了论坛公报,港口合作机制列入了论坛的成果清单。

李天碧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包括广州港在内的中国港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港口大国,拥有万吨级以上的泊位2444个,201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5亿标准箱。在全球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十大港口中,中国均占有七席,形成了五大沿海港口群和一些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港区。港口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临港深水,港口机械、装卸制造技术达到了世界的领先水平,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引领了全球智慧的发展。绿色港口、平安港口不断深入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在港口广泛利用,着力构建风险分级制的机制。“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实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的四个一流加快建设,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我国港口发展正在向世界一流的港口迈进,对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正显著增强。”李天碧说。

李天碧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港口作为先行领域,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他提出三点建议:继续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协调和战略的对接,围绕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项目,坚持市场导向,互利共赢,不断充实获得的内容和方式。加快建设港口枢纽和内外通道,建设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努力构建高质量、可靠、防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网络,让“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共同促进口岸的便利化,我国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愿意继续推进世界开放型的经济,积极推进单一贸易建设,不断优化口岸的营商环境,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携手共建高效畅通、经济便利的海上物流大通道;

共同推进绿色港口和智慧港口建设。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越来越多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港口邮轮清洁化改造,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主动设置中国沿海长江干线船舶控制区,加快全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与改造,完善港口智能感知系统,创新港口物流运作的模式,要加强交流互建,以绿色港口、智慧港口为重点,共同把握港口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