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富力破坏红树林、融创违规填海……这些房企在海南都干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编辑:周琦

(图片来源 I 受访者提供)_副本

海南澄迈县富力红树湾项目,拍摄于2018年8月。今年5月1日,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暂停富力红树湾项目商品房销售的通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1日,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暂停富力红树湾项目商品房销售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对海南三林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朝阳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红树林度假村有限公司、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明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三林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富力红树湾项目所有商品房暂停销售许可,关停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在暂停销售许可期间,公司不得对该项目商品房进行销售和宣传,直至下发解除暂停通知为止。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6家公司的法人均是富力地产(2777.HK)董事长李思廉。红树湾项目正是富力地产在澄迈县开发的项目。

2010年,海南省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后,海南房价迅速攀升,全国房地产商不约而同前往海南“圈地”,各大海湾是最受热捧的地段。

不过,旅游度假酒店和高档小区在海边的大规模兴建,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生态环保问题。

2018年初,《海南日报》曾发表评论称,“随着海岸线的过度开发和利用,许多被称为‘第一道绿色天然屏障’的海防林屡遭破坏,这对海南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海南,富力对红树林的破坏并非个案。实际上,包括鲁能、融创等企业都曾在海南的房产开发建设中引发了生态环保问题,并被当地政府处以“双暂停”(暂停建设、暂停营业)处罚。

富 力

因破坏红树林至少已被罚4次,还甩锅村民

富力此次受罚已有先兆。

4月17日,海南当地媒体就曾报道称,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澄迈县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破坏当地保护区范围内的红树林。

报道称,据最早发现当地红树林被填埋破坏的当地村民介绍,项目施工方为了进出方便,填了土方修路,道路两边约3亩红树林被破坏。去年上半年项目方填埋的红树林数量更多。有村民说:“他们雇了很多工人,连夜砍了一大片红树林。”

澄迈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村民反映的海南富力毁坏红树林、推倒保护区界桩属实。且已确认红树湾项目周边枯死的红树林超过9亩,县林业局已责令项目方加倍补种,同时要求开发商在施工道路两侧设置围挡,避免散落土石影响到两侧红树林。

但有意思的是,4月30日,也就是在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暂停富力红树湾项目商品房销售的通知》前一天,媒体上刊发了一篇疑似富力的洗地文章《富力公益心|十年红树林面积翻倍》。

在该文中,富力将红树林枯死甩“锅”给了村民。海南富力辩解称,早在2015年,发现红树林因地块外围村民围塘养殖鱼、虾,导致区域水体循环受阻,造成该片红树林长期淹水缺氧而枯死。相反,他们为保护环境,投资了2亿元建造红树湾湿地公园。红树湾项目的建设用地从已取得国土证的7852亩建设用地减少为目前的3613亩建设用地,建设用地缩减了五成多。而现红树林面积由原1800亩(2009年)扩增至2934亩(2019年)。

但“打脸”来得太快,仅第二天,富力便等来了处罚。

事实上,据统计,因破坏红树林,海南富力已至少被罚4次。早在2015年8月,富力就曾因红树湾项目破坏红树林被行政处罚3万元,同时被责令整改;2017年曾因此被罚款13万元,施工负责人被追究刑责。

然而,3万元或13万元的罚款,如此低的违法违规成本,对富力地产而言根本构不成威慑力。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富力屡罚不改的重要原因。

鲁 能

两个违规项目平移至新址

去年年初,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通告称,决定对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和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两处违规项目实施“双暂停”措施。

该局表示,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建成于2013年,违反了环保“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山海天展销中心建成于2015年,项目违反环保“未批先建”和“三同时”制度。

今年4月,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根据整改方案,鲁能山海天精品酒店已平移730米,鲁能山海天展销中心平移154米,原址完成复绿工作。

中国交建

以建设港口为名填海进行房产开发

三亚市凤凰岛是海南的标志性岛屿,岛上的高级产权式酒店曾卖出15万元/平米的天价,被称为“海南最贵楼盘”。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中国交建以收购的方式获得了凤凰岛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的开发权。

2017年12月23日,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省政府的反馈中,点名批评了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为名填海,但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由于填岛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

根据海南省政府对外公布的消息,凤凰岛于2018年1月初停工。

此后,海南省方面表示,经过有关部门对凤凰岛项目强化跟踪整改,在审批手续齐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凤凰岛一期已建成酒店从2018年2月12日起已全面恢复对外经营;凤凰岛一期其它项目,可以依法按规划和有关政策恢复审批、建设和经营。凤凰岛二期填岛工程中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涉及到岛屿安全及岛屿周边生态环境所需要的维护工程等,可以依法恢复建设。

融 创

“合作公司”违规填海,督察进驻才停止

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意见指出:万宁市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人工岛项目总填海面积97公顷,包含日岛和月岛,万宁市政府未组织编制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填海面积为49.1公顷的月岛项目于2015年10月未批先建,海南省海洋部门对其监管不严,2017年2月才责令停止建设,但直至督察进驻期间才实际停止违法填海行为,周边岸滩已出现大面积淤积并形成连岛沙坝,极大地破坏了海洋自然风貌。

融创中国相关人士曾介绍,日月湾的填海项目由南山(海南万宁)置业和海南万宁弘基置业负责,两公司与融创均为合作关系。

企查查数据显示,融创(深圳)房地产有限公司分别拥有上述两家企业50%的股份,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融创中国副总裁兼海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钟连胜。

2018年8月8日,在日月湾附近海域,已经组织开展人工岛填海项目生态补偿修复工作,共计投入500万元。

与海花岛项目一样,日月湾项目同样被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整改。

海南能否摆脱房地产依赖症?

针对房地产企业在海南“野蛮开发”引发的环保生态问题,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贾治邦曾说:“海南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

根据中房智库的数据,在全国城市房地产依赖度排名中,三亚市和海口市连续三年名列前两位。

海南省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8年5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省政府一次全会上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房地产依赖”,省政府也多次出台严厉的房价调控政策。

2019年3月,海南出台的《关于鼓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利用和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称,鼓励海南省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利用和处置盘活,妥善解决招商引资产业项目配套商品住宅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文件的要求,一些拿到土地证但尚未动工的商品住宅用地,应转向规划成产业项目,建工厂、写字楼,优先满足产业用地,脱虚向实。

今年前两个月,海南房地产投资增速为-35.3%,排名全国倒数第二,是为数不多负增长的地区。

有学者指出,海南欲摆脱房地产依赖症,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税源流失、债务压力升级。二是长期的经济如何转型。目前,海南方面缺少比较清晰的思路,还需摸索试验。不过,若“去房地产化”能在全省达成共识,这对整个海南的环境和经济长远发展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