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惊!1120只股票跌停 ,熔断以来最大跌幅 | 连续践踏式大跌不太可能出现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孙庭阳

编辑:周琦

图片设计:孙竹_副

图片设计:孙竹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5月6日全天,上证综指下跌5.58%,单日跌幅更是创2016年初熔断以来新高。不算ST股,有1120只股票跌停。

早晨开盘时,香港恒生指数已有预兆,开盘下跌2.49%,稍后上证综指低开3.04%,跌穿3000点整数关口,收盘微高于2900点。

比这一次稍弱的下跌是2018年10月11日,那时也是受外围股市重挫的影响,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大跌逾6%,千股跌停现象重现,全天上证综指下跌了5.22%。

5月6日,3671只股票中,只有109只上涨,几乎是全线下跌。

除了沪深两市各自系列指数外,市场风格指数也不同程度下跌。表征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下跌4.76%,表征成长股的中证500指数下跌7.51%,创业板指数下跌7.94%。从市场板块来看,软件、证券和5G概念股跌幅最大,指数跌幅在9%以上,几乎是全板块跌停。

业内人士分析,A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或与国际局势的变化有关。

5月6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跌幅对比(%)

上证系列 跌幅 深证系列 跌幅
上证150 -7.6 创业基础 -8.2
上证小盘
-7.2 创业300 -8.1
上证380 -7.0 创业板指 -7.9
上证中小 -6.7 中小创新 -7.9
上证100 -6.6 深证1000 -7.6
上证中盘 -6.3 深证200 -7.6
上证全指 -5.7 深证成指 -7.6
上证180 -5.3 深证300 -7.5
上证超大盘 -5.2 深证100 -7.5
上证50 -4.8 中小板指 -7.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市场分析:大幅度调整的空间有限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金鹰基金认为:一季度经济前瞻指标企稳,但经济仍处于去库存阶段,4月PMI较3月份回落,需求是否企稳仍未明朗。另外,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投资仍有拉动作用,但小于历史可比轮次,结构性改革对于分子端的传导需要时间,因此预计本轮盈利回升在初始阶段的幅度有限。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年初至4月中旬,沪深300、创业板等主要指数均短时间快速上涨超过30%,各大指数估值快速修复至历史均值,已经基本消化了2018年的过度悲观预期,市场存在较大浮盈兑现的压力。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于货币政策的变化,4月下旬以来,监管层反复强调货币政策跟随经济状况适度微调,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经过短时间的急跌,市场风险反而逐步释放。

比较乐观的海通证券策略组认为,牛市的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的第二波上涨还需要等待基本面的接力,根据历史上的牛市数据分析,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一般在10%~14%,时间周期为1至2个月,要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的过程,目前来看,时空和形态都不够。

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认为,市场下跌是情绪宣泄的短期现象,市场既不太可能出现市场担忧的连续践踏式大跌,也不太可能发生持续悲观的阴跌。长期来看市场仍然会回到业绩主导的基本面行情中,调整之后震荡上行的趋势不变。

机构:定向降准将托底经济

相比于股票市场涨跌,机构对政策基本面似乎更为在意。

央行在5月6日早间宣布,决定从下周三(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预料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对这则消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央行此举有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长远而言,长期资金的释放将继续改善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托底经济。

博时宏观策略部认为,此次央行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或是落实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为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融资成本下降 ,“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的要求。

鹏华基金表示,本次单独调降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其目的在于稳定市场预期,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总基调。尤其是在前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刺激之下,短期内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前期刺激政策也将暂时进入“观察期”,总量性逆周期调节向结构性调节有所倾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