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探秘世园会·视频 | 进入中国馆,这些打卡圣地别错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肖翊 贾璇|北京世园会现场报道

作为东道主,以“锦绣如意”为主题的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占据了园区中心位置。

屋顶有雨水收集系统,地下则设雨水调蓄池,回收处理后的雨水用以灌溉梯田;利用地道风的理论,进入空调系统的新风先经地道与土壤发生热交换,可以实现夏季预冷、冬季预热;屋顶安装的1056块光伏玻璃在没有直射光的情况下,也可发电——中国馆成为了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

中国馆内,31个省份以各自的特色为切入点,展现其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例如,安徽馆就以“徽文化”为呈现方式,而湖南则把“竹屋”“书院”作为点睛之笔。

当然,观众们驻足最多的,还是那些平日里很难见到的珍贵植物。

黑龙江展区直径近半米的大灵芝,让不少观众惊叹不已。云南展区的种子墙,348种植物种子被装在盒子里,正面可观赏,反面是介绍,展现了云南“植物王国”的巨大宝藏;3000多枝鲜花组成的高近4米的孔雀,则成了游客们的“打卡圣地”。

1

从园区1号门向北走去,最早映入眼帘的大型建筑就是中国馆。作为东道主,中国馆无疑将会在未来5个多月的会期内,凝聚全世界的目光。

2

中国馆外观设计来源于我国的“哈尼梯田”,从上空俯瞰是一个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器物——“如意”的造型。中国馆前方有一个中空的水景,造型仿制土家族的圆楼建筑。

3

这个被称为“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馆顶由太阳能光伏板构成。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犹如一个光伏发电站。同时还有导雨槽,可以综合利用雨水收集和生态滴灌等技术。

4

中国馆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其中,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示区展览面积8590平方米。在各省区市展区内,展示各地园艺历史文化、园艺产业发展、园艺科技创新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特色内容,可以说是争相展现各地的“名片”。

5

中科院人工光植物工厂

6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整面墙一共有348个盒子,呈现了“植物王国”的巨大植物宝藏。

7

青海馆用鲜花拼出青海湖般湛蓝的眼睛

8

黑龙江馆看一眼都觉得奢侈的超大灵芝

9

西藏馆 冬虫夏草生长的草地被搬进展馆

10

福建馆 福建的省树榕树

11

12

用鲜花搭建的各国的标志建筑特别吸“粉”。

13

在世园会闭幕后,中国馆各种展厅将持续利用,发挥作用。对外开放的园艺体验工坊,营造中国农耕文化氛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