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推动乡村振兴 交上满意的“广东”答卷

4月3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广东省委农办主任、广东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介绍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对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的《广东省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进行解读,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顾幸伟认为,《实施方案》内涵丰富、措施具体,明确了今明两年广东省“三农”工作的任务清单,《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具体,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把任务清单逐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加快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三年取得重大进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广东”答卷。

111

继《实施意见》后的又一次强力部署

《实施方案》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制定出台的,它是继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后,围绕对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又一次强力部署。

《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一来中央有明确部署要求,二者广东有良好实践基础,三是历史性关键节点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四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要求。

去年以来,广东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广东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举措,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举全省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可以说,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广东有良好实践基础。

例如广东去年以来实行了超常规的政策措施,制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了“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的目标,形成了“1+1+N”政策体系“施工图”,其中省级财政10年时间投入1600亿元全面推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短板,2018年省级财政乡村振兴资金统筹安排616.8亿元,同比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幅历年最高,真金白银加大投入保障。

222

此外,在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广东发动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启动“万企帮万村”行动、“新乡贤”回归工程等,全省已有1487家企业通过结对形式投入30.2亿元帮扶乡村,一大批乡贤返乡就业创业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全省开展了实用管用的创新探索,各地从“动起来”“干起来”到总体“热了起来”,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开局……这些均为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实践基础。

突出硬任务,强化硬举措,强调抓落实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对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提出包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等8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全文1.1万字,突出硬任务,强化硬举措,强调抓落实,分为八个部分,共57条。

《实施方案》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进行了再深化、再部署,持续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等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实施方案》主要就是咬定总攻目标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实施方案》提出了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硬任务。

333

《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开始广东省将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其中2019年重点部署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到年底所有行政村完成环境基础整治任务,同时选取1个示范市、20个示范县、120个示范镇、1260个示范村开展示范创建,以及重点推进沿交通线、沿边界线、沿旅游景区、沿城市郊区“四沿”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构建新型助农服务体系、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等重要抓手,这些任务在《实施方案》中将作为硬任务持续推进落实。

444

《实施方案》把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梳理当前广东省农村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9条硬任务进行集中攻坚,这些都是基层反响最热烈、多年难以解决的“硬骨头”,通过《实施方案》的推进有望得到全面的解决。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扩面、提速、集成”,在深化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推动土地流转以及推动拆旧复垦、水田垦造、留用地安置、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重点改革,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超常规的条件和保障,《实施方案》提出7个方面的保障,还明确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555

走有广东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之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对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对于印发出台《行动方案》,党中央有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有部署,农民群众有期盼。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滚动发展打造1000个以上示范村引领带动,用10年时间全面整治提升全省1.97万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努力再现岭南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行动方案》全文4838字,突出目标任务,强调工作落实,分为三个部分,共11条。其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要求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万村整治为基础,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走有广东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之路。

《行动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为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带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万村整治”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个十百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二是连线成片建设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到2019年年底,各地完成“四沿”乡村风貌示范带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成广东乡村风貌示范带。三是进一步提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省定贫困村创建水平。四是全域推进“万村整治”工程,按照今年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路,推动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