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教育股有多赚钱?这3家公司净利润率超过茅台!

近两年,内地教育企业争相在香港上市是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8期)

近两年,内地教育企业争相在香港上市是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近日,中国新华教育(02779.HK)等15家内地教育股2018年年报披露完毕,这15家公司总营收为107.78亿元,同比增长24.36%;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22.04%。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这15家公司的营收净利增速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教育产业的逆周期性特点又一次被坊间提及。

八成内地教育股净利润过亿元

从营收上看,这15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枫叶教育(01317.HK)最高,为13.41亿元;银杏教育(01851.HK)最低,为1.5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8.54倍。

枫叶教育年报显示,该公司收入主要是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其中高中和小学收入分别是5.31亿元、3.12亿元。2017/2018学年终,枫叶教育位于中国及加拿大21座城市的82所学校合计在校生为33478人,同比增加28.3%;每名学生的平均学费为37227元,同比减少3.7%。

银杏教育年报显示,该公司经营一所学院和一所职业学校,至2018年末有在校生10236名,收入由学费、配餐服务费、住宿费及培训费等构成。报告期内,配餐服务费收入1316.7万元,同比增加14%,主因是学校食堂开始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及调高了若干产品的价格等。

从净利润看,枫叶教育净利5.43亿元,为最高;博骏教育(01758.HK)净利仅0.1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1.94倍。

枫叶教育、宇华教育(06169.HK)、中教控股(00839.HK)等净利润前三名之和为14.31亿元,占这15家公司净利润之和的36.98%。此外,中国科培(01890.HK)等9家公司的净利润也都超过1亿元。

净利润1亿元在A股3601家公司排名多少呢?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1亿元可排名第1543名,超过A股过半公司。

此外,从净利润率(净利润/营收)指标,也能看出一些差距。一般来说,同一行业内,企业的净利润率越高,也就意味着其经营效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中国新华教育以66.3%的净利润率居首,博骏教育净利润率为7.21%,垫底。15家公司的整体净利润率为35.91%,这个水平也在A股较为领先。35.91%的净利润率可在A股排名第64位,意味着可以超越A股98.22%的上市公司。

以净利润率很高的贵州茅台(600519.SH)为例,它2018年营收772亿元,净利润352.04亿元,净利润率为45.6%,不及中国新华教育、中国科培、民生教育(01569.HK)3家公司。

中国新华教育年报显示,该公司拥有一所本科院校、一所中专学校和一所共建临床医学院,截至2018年末有在校生34756人,同比增加3.18%。该公司称,“新华学院及新华学校不再需要向主管政府部门申请批准上调学费,仅需向有关部门备案即可上调学费。因此,我们的学费调整更加灵活,有助于我们未来增加收入。”

中国科培年报显示,该公司专注专业型教育,旗下拥有广东理工学院及肇庆学校等,截至2018年末在校生人数为45118名,学费收入占营收的90.6%。该公司称,“本集团计划于必要情况下适当上调2019/2020学年的学费及住宿费。”

77

营利性民办学校税收优惠存不确定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教育股净利润率较高的原因之一在于享受一定税收优惠。

去年8月,司法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对民办学校实行营利非营利的分类管理制度。在此之前,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税收优惠;而《送审稿》第53条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适用国务院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发布的关于公办学校的税收政策,减免相应税负;营利性民办学校适用国家鼓励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具体税收优惠政策尚未出台,这意味着营利性民办学校将在税收优惠方面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以中国春来(01969.HK)为例,其税前利润为11977.3万元,以25%的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计算,应缴纳的税款为2994.3万元,但享受非营利组织的税收优惠,所得税开支仅82.5万元,所得税税率仅0.69%,不足1%。如果营利性民办学校未来按照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征收,中国春来盈利将会下降。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成员温天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几年内地教育赴港上市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是因为教育有点像医疗,是新内需的一个方面。教育市场的商业化,导致相关高端产品不断推出,从而推高企业的成长。”

温天纳还认为,教育行业商业化存在较大争议,“它是否应该作为一个营利行业?是应该作为民生的福利,还是教育贵族化、资本化?争议一直存在。如果国家认为教育是一个民生领域、不能获取暴利的时候,相关企业的盈利模式以及增长模式将会面临一定的挑战。”

 


 

封面

2019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