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三六零两位创始人体面分家| 周鸿祎得37亿分手费,38家公司归了齐向东

三六零4月12日公告,将转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两公司实控人分别是周鸿祎和齐向东,他们昔日曾并肩作战,就此将各奔西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8期)

65 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齐向东

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齐向东

三六零(601360.SH)4月12日公告,将转让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股权,两公司实控人分别是周鸿祎和齐向东,他们昔日曾并肩作战,就此将各奔西东。

据悉,不再是三六零子公司的奇安信,未来将谋求上市。两个人的合作轨迹,以及三六零在众多元老陆续离开之后的走向,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周鸿祎将与齐向东正式“分家”。奇安信独立后,未来将与三六零成为竞争对手。

齐向东与周鸿祎合作15年后分开

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是齐向东,他和周鸿祎曾是老搭档。两人最早交集可追溯至2004年1月到2005年8月, 当时,齐向东担任雅虎中国副总裁,负责雅虎中国的运营和市场营销,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首席执行官。

齐向东比周鸿祎更早进入三六零。2005年,齐向东成为三六零前身Qihoo 360的创始人,后担任董事兼总裁。周鸿祎在2006年8月起担任Qihoo 360董事长、CEO。自此,两人并肩作战,携手将Qihoo 360推上纽交所。

相较而言,高调的周鸿祎更像三六零的“形象代言人”,公众不太了解的齐向东则主抓公司内部事务。

当Qihoo 360在美国上市时,与周鸿祎共同敲钟的人当中,没有齐向东身影。当时,正是腾讯与Qihoo 360的纠葛(即“3Q大战”)火热之时,齐向东正在国内应付各类紧急事宜。

三六零通过股份置换重组江南嘉捷,2018年在A股市场上市。江南嘉捷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齐向东是信息披露义务人。在原三六零全体股东中,只有齐向东和周鸿祎两个自然人,可见齐向东位置之重要。截至2018年底,周鸿祎持有三六零股票8.21亿股,占总股本的12.14%;齐向东持有三六零股票1.21亿股,占总股本1.79%,将在明年(2020年)2月解禁流通,比周鸿祎还早一年。

三六零将收回免费授予奇安信使用的上百项技术

在借壳上市之前,三六零投资了奇安信,专门做企业网络安全业务。

奇安信在2014年6月成立,2016年7月,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齐向东等其他股东与相关方签署了增资协议,增资之后,奇安信变更为三六零的参股子公司。

公告称,奇安信专注于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本次股权交易评估报告披露,奇安信已经为包括中央部委和大型央企等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保护。

奇安信权益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该公司的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覆盖了80%的国家部委,60%的央企和80%以上的大型银行,主要客户包括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等政府部门和企业。

公告显示,并入奇安信报表的公司达38家,包括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公司,还有天津、长沙、青岛等地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周鸿祎介绍,股权转让完毕后,这38家公司也一起打包转让,和三六零就没有关系了,“三六零原来持有的奇安信股份是被其他新的投资人接盘了,齐向东并没有付出任何成本。”

奇安信有285项专利、437项计算机著作版权。不过,三六零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时有135项商标及许可技术,由三六零免费授予奇安信使用。

三六零4月12日发布的公告称,未来,三六零将收回相关品牌、技术和数据授权。

也就是说,奇安信需自己补上这块短板。

不过,三六零投资的奇安信,其营收增速已经超过了自己。

2016—2018年,奇安信净资产从34亿元提高到79亿元;近3年亏损逐渐减少,2016—2018年,亏损额分别是1.14亿元、3.45亿元和1.57亿元;营业收入却大幅增加,2016—2018年,从6.56亿元增加到23.93亿元,3年间增加2.65倍。

三六零2018年报显示,其2016—2018年,3年间营业收入只增长了32.56%。

从2018年以来,奇安信先后宣布获得12.5亿元Pre-B轮、9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逾200亿元,快速成长。本次资产评估机构对奇安信的评估价值比此前略低,为165亿元,三六零所持股权转让价格37亿元。

也就是说,这次分手中,三六零从奇安信股权中赚了37亿元。对此,周鸿祎在4月14日召开的媒体恳谈会上很满意地表示:“从投资回报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相当于老齐平均一年帮我赚了10亿元,挺好的。”


 三六零回A后首届8名高管仅剩2人

“单干”的齐向东是否对三六零团队产生示范尚未可知,能知道的是,最近一年有余,三六零高管离职数量确实不少。

回归A股一年后,三六零第一届高管中除周鸿祎之外共7人(编者注:三六零回归A股后,齐向东并未进入新一届高管名单中),到现在刚刚一年有余,已有6人陆续辞职。如此短时间内这么多的高管离职,即使在人员变动频繁的互联网行业,也比较少见,上交所也关注到了公司高管层的波动情况。

今年3月11日,对三六零定向增发申请的反馈意见中,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重组上市以来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披露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原因,并要求回答这些变动对经营稳定性的影响,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变化。

2018年2月23日,三六零召开董事会,聘任了8位新任高管,周鸿祎任总经理,另有6位副总经理和一位董秘。

2018年4月16日,即董事会召开两个月后,就有两位高管离职。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姚珏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姚珏从2006年5月起在Qihoo 360任职,历任财务总监、副总裁、联席首席财务官、首席财务官。按照进入三六零的时间算,在这届高管团队中,姚珏入职仅晚于周鸿祎,却成为这届高管中离职最早一批。同日辞职的还有公司副总经理廖清红,他从2016年4月起,任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力资源总裁。

2018年6月30日,公司副总经理杨超书面辞职。他从2015年9月起,任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

2018年8月27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帆辞职,她从2013年在Qihoo 360担任首席法律顾问,后担任董事会秘书。三六零目前正在进行的定向增发,首次递交申请报告和回复第一次书面反馈,都是由张帆负责。

2018年12月12日,公司副总经理曲冰书面辞职,她从2011年2月起,在Qihoo 360任职副总裁。

今年3月6日,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安全官谭晓生离职。他曾在雅虎中国工作,与周鸿祎和齐向东是同事。2009年7月到Qihoo 360任职,历任战略投资总监、副总裁、首席隐私官。

至此,三六零借壳上市后已有6位高管离职。

三六零回复上交所时称:高级管理人辞去高管职务后,其相关工作均由原团队成员承接管理,团队协作与承接确保了公司业务不会因此遭受损失,不会对业务的延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