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举行 探索在绿水青山中实现绿色发展(4)

4月20日,为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在广州市从化区盛大举行,共话绿色治理与中国担当,共谋绿色发展与美好未来。

分论坛三

绿色金融的生态责任

45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I 摄

绿色信贷服务体系、绿色发展基金、绿色债券………以“绿色”为标志的金融创新,将金融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为生态保护补偿建立起了具有可操作性、可量化的工具,成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金融制度安排。在“绿色金融的生态责任”分论坛上,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水青山”,成为各方共识。

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张越

对话嘉宾:

软银中国执行副总裁赵理:

老牌工业国家走过的路线,是通过工业对地球进行掠夺式的开发,而我们的机会在于,现在所处时间段、领域,都有机会来做一点反哺地球的工作。

所谓的反哺,一是把巨大的消耗降下来,这是一个减排的工作;二是利用现在拥有的绿色技术,把废物和垃圾甚至有害物质尽可能变成可降解、可重复利用、可循环的资源。无论在工业领域还是消费领域,我们都有这样的机会来做这样的一些工作。

绿色金融方面将是一个长效持续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们拥有的资金总量、参与力量都很强,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到民营甚至是个人、外资等,我们有那么强的力量的情况下,还是要做好,不要去大水漫灌,要有能力看具体某一个细分领域,做滴灌的事情。

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沙涛:

绿色金融跟过去的金融资本有什么区别?大概有三方面区别。

首先,金融是逐利的,要求投资回报快、短期投资效益高。绿色金融则是做长期投资,包括发行绿色债券,是10年、15年起,等等。

其次,过去的金融、资本,无论项目对地球或者人类有什么破坏,只要能够有高回报、高利润、获得很大的盈利,都会去投入,比如矿产、煤矿、造纸等。所以过去有一句话“工业革命就是我们人类合起伙来高效地掠夺地球”。绿色金融则是投资或者服务人类和地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及项目。

再次,过去的金融愿意做大,央企、国企贷款比较容易,民营贷款比较难。沙涛认为,绿色金融应该做普及性金融,尤其帮助中小企业,甚至帮助那些“有病、不健康”的企业,让它们重新健康起来。

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泽伟:

绿色金融刚刚起步,还需要政策扶持、市场导向、资本推动。

在探索过程中,特别是在绿水青山这方面,如何使像从化这样在广州占地面积最大、但GDP贡献落后的区,在未来发展得更好?首先要取得政府的政策扶持。总体上,不要整天考究GDP。我们应该用绿色标准去衡量这个区域做出的贡献,所以政策倾斜、扶持非常重要。

在市场导向方面,在条件比较落后、需要扶贫的地区,除了政策辅导、扶持,还要进行市场的引导,允许企业做三旧改造、做民风民宅的改变,进行土地流转或者土地增减挂钩,允许一部分土地用来做有效而且绿色的开发,以增加这个区域的收入,改变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

目前资本市场上,非常风靡的就是科创板,我们期待下一步有一个绿色金融板。企业在有资本推动的情况下,可以做3年、5年、10年、15年的规划。但无论如何,还是需要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金融板块倾斜。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做慈善直接去扶贫也是对社会的一个贡献,把一部分资金放在绿色产业,还我们子孙后代一个绿色、优美的环境,这也是对社会的绿色贡献、也是一个担当。

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桂林:

金融促进资金的作用就是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绿色金融就是要引导资金向我们在生态节约型的开发、环境保护型的生产领域或者产业里去进行资金的导入。同时,通过资金的导入,引导生产企业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的理念。

绿色金融更注重金融活动与生态保护、生态平衡之间的协调发展。

找到目标之后,应该要有一个有效的市场,形成真正的效率和社会作用。以食品为例,很多食品,普通人难以分辨是否受过污染,国家也花很多钱去打击非法生产企业,但春风吹又生。这一部分如何建立机制?可以帮助老百姓形成一种消费意识、消费需求,压缩原来不利于我们安全的、有问题的产品和食品的需求空间。

绿色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明:

绿色金融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尽自己的责任,同时也要紧紧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实现自己企业的价值。

金融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助力,首先具备价值发现的功能,绿色发展、环境友好、可持续、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本身是机遇,又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客观要求。

作为绿色金融的服务企业,除了发现价值之外,还要善于做市场资源整合,通过引进成熟的科技企业,精准服务各个领域,助力绿色金融服务。绿色金融需要和科技相结合,同时还要善于模式创新、科技创新。

绿色金融服务企业需要通过服务的创新,向投行业务跨界。要通过产融、融产、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合作,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在精准服务的过程中,分担风险,同时分享企业的成长成果。

生态商业加速器创始人李国盛:

绿色金融是有价值观的金融,其目标是支持有价值观的企业更好地发展。生态商业加速器的核心就是连接价值观一致的、在金融资本和产业里的合作伙伴,所谓价值观一致,就是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最终推进社会幸福最大化。当我们商业里的理想主义者深度连接在一起,像兄弟一样,我相信一定会加速这个世界幸福实现、加速绿水青山的落地。

 


 

封面

2019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