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5)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在人民日报社成立

全球180多家媒体携手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责编:姚冬琴

31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摄影I 人民日报记者陈斌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摄影 I 人民日报记者陈斌) 

4月23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及配套活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

32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在会上作了发言 摄影I 人民日报记者陈斌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在会上作了发言(摄影 I 人民日报记者陈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会议发来贺信。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宣读贺信。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在会上作了发言。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参与各方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在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过程中,媒体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为各国媒体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各理事单位发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合作,在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多做工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

搭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新平台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中国将打造包括新闻合作联盟在内的后续联络机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

两年来,人民日报社牵头发起,中外媒体积极响应,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有86个国家的182家媒体确认加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25个国家的40家主流媒体应邀成为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

黄坤明指出,根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是深化“一带一路”媒体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各国媒体应把握共建“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打开视野、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唱响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合唱。要用好新闻合作联盟这个平台,聚焦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点、民众利益交汇点,深入“一带一路”建设第一线、最前沿,报道好孕育着希望与未来的共建实践,表现好各国人民奋斗实干的精神风貌,共同谱写媒体合作的新篇章。

李宝善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并举行首届理事会议,就是要落实这一提议,搭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并启动运行。

李宝善同时指出,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媒体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调,机遇论是主旋律。各国媒体朋友为此付出了积极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宝善提到,联盟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助互利、自主自愿的原则,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发挥媒体社会功能,彰显传播独特优势,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共同促进相关国家关系发展和理解互信,共同增进民众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互鉴,为区域经济繁荣与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多方专属的内容合作平台上线

当天的会议上,参会的理事单位审议并通过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章程》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运行规则》,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联合宣言》,同时就《“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2019—2020年工作计划》展开了讨论。

联盟秘书处代表徐波在会议上介绍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2019—2020年计划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据他介绍,未来联盟将适时举办联盟大会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加强对重要议题的研讨;适时组织成员媒体机构开展“一带一路”跨国联合采访活动;适时征集国际传播丝路奖作品,计划在今年内开始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成员内部征集作品,并于2020年底前完成评奖和颁奖。

当天,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作为承载、分享、开发联盟合作内容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和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正式上线。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立足于打造以资讯、服务、交流、合作为四大核心特色的多功能平台,为联盟成员提供沟通交流、稿件上传与下载、内容互换、版权交易等服务,助力联盟内成员媒体的互联互通。网站分为关于联盟、新闻资讯、联盟动态、数据中心和内容库5个内容板块,已上线中文、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与西班牙语6种语言版本。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依托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包括“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概况与动态、“一带一路”新闻资讯和“一带一路”资源库3个内容板块。未来,平台拟建立联盟机构用户注册运行机制,鼓励联盟机构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平台拟引入内容智能分发和协作生产系统,基于成员个性化需求,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供多样化信息资讯和服务支持,形成多方专属的内容合作平台。

“联合报道活动不应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的地区、国家之间”

“联盟是‘一带一路’新闻合作的‘升级版’。”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表示,“联盟的成立表明了中国致力于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我期待联盟理事会能够定期举行会议,及时制定联盟成员之间合作计划,并有针对性地设置议程,研究‘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联盟的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局中。”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自多个国家媒体的代表就新闻合作联盟的成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表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的成立,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媒体间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的重要行动。刚刚审议通过的联盟理事会运行规则和正在审议的联盟章程,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反映了各参与方的共识与期盼。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在会议发言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的建立,我们的新闻合作报道将变得更加有效、及时,我们的项目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我们的交流合作也将有更广阔的机遇。新闻合作联盟的成立,不仅仅有利于合作联盟媒体创作出非常有质量的、高水平的新闻产品,同时也可以为各国之间开展国际媒体合作创造便利的条件。

帕维尔·涅戈伊察同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我们之间的联合报道活动不应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的地区、国家之间,应该使各国之间的合作空间变得更加广阔。“我们现在正处于广阔合作道路的起始阶段,命运使我们联系在一起来共同完成这项伟大的合作,新闻合作联盟的建立一定会使我们各个国家都从中受益。”帕维尔·涅戈伊察说。

“在巴基斯坦,‘一带一路’项目遵循开放透明原则,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却对此做出一些与事实不符的报道,传递失之偏颇的观点。随着媒体影响力的扩大,我们更有必要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公正报道,客观呈现事实,创造良性舆论氛围,让更多的人看到‘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巴基斯坦战斗媒体集团总裁萨尔曼德·阿里在会议上表示。

萨尔曼德·阿里指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将成为媒体合作重要平台,不仅可以及时传递信息,还可以借助联合报道、安排人员互访等创新务实举措,实现跨文化、跨地域业务交流、培训和协作,提升新闻报道水平和质量。各理事单位秉承合作精神,共同致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发展,将加深各国之间沟通,促进彼此发展,提供重要舆论支持和动力。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