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4)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全球金融领袖热议资金融通

共促“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张伟

26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在京举行,此次分论坛主题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多位全球金融领袖出席活动并分享了观点。

27 4 月25 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中新社

4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中新社

资金融通成绩斐然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而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保障,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8-2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额外增长0.1个百分点。在各方努力下,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初步建立。”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

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各参与国共同努力,在资金融通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成果斐然。

28-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用一组数字说明了过去两年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进展。

“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过4400亿美元。其中,金融机构自主开展的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超过3200亿元人民币。中国资本市场为相关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沿线国家和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编者注:即境外机构在我国发行的以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的债券)超过650亿元人民币。”易纲表示。

此外,截至2018年底,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建立了76家一级机构,来自22个沿线国家的近50家银行在华展业。金融服务涵盖信贷、担保、债券承销、并购重组、风险管理、支付清算等领域。中国人民银行与21个沿线国家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化发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家金融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多方共建 深化合作

多位与会人士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28-4 IMF 总裁拉加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IMF总裁拉加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中国越来越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效果,我们对此非常欢迎。资本自由的跨国流通流动可以进一步支持包容性增长,提升金融效率、降低金融成本,从而拉动新的投资,支持新的就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如是强调资金融通的重要性。

拉加德表示,中国就是受益于资金融通的最好例子,这对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会有示范作用。

“中国进一步向外国投资人开放债市,将带来更丰富的多元化,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债市的开放将为中国境内及境外投资者带来机遇和收益。将中国债市纳入全球性指数,将带来巨大的、颠覆性的改变。”拉加德说。

拉加德认为,开放资本市场也会带来一些挑战,还需要健全的管理、透明的投资规则以及可持续性的财政。

对于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易纲指出,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当前全球基础设施面临巨大融资缺口,相关国家应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完善金融市场框架等方式,吸引私人部门投资,以弥补融资缺口。2018年,中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取得进展,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78位跃升至46位,这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更好的支持。

28-3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希望发挥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独特作用。她表示,按照“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维持以市场为本的金融体系,并以法治和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为基础。

金融科技带来更多可能

数字科技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另一大焦点。

“目前,在中等收入的亚太国家,近一半成年人都没有银行账户,只有不到10%的人从金融机构借过钱。我们都知道,消弭金融鸿沟是国家繁荣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拉加德说。

她认为,过去金融普惠的问题很难解决,但金融科技可以发挥催化剂的作用。

匈牙利央行行长马托尔奇·久尔吉也认为,地缘政治和新科技会极大影响货币的未来和未来的货币,进而会对实体经济甚至法律和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现在,已经60%的全球货币是数字货币,可以预见,未来新的数字货币还将更多地和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融合起来。中国在数字货币普及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跳过了信用卡,直接普及了数字支付。中国的支付宝、微信、银联走在了前面,欧洲的金融创新是落后于中国的,需要向中国学习。”他说。

“过去,服务中小微企业是全球金融行业的世界级难题,因为大家都觉得很难。但是,有了金融科技的帮助,银行就是大客户小客户一起服务。过去,建设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业务规模在一两百亿,不良率在7%~8%。但现在,一年小微企业客户业务规模能够达到1200多亿,不良率可以控制在不到1%。”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

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好多都是小微企业客户,金融科技可以作为很好的助力。

“数字技术、金融科技带来巨大红利,将推动金融的普惠与可持续发展,这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发展中国家的商业基础设施、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今天数字技术给了一个跨越发展的机遇。”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

“今天,即使是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小商户,也可以实现移动收款。而在中国的西部地区,移动支付的渗透率甚至比东部发达地区更高。”井贤栋举例说。

在他看来,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但金融服务一直以来都面临着“最后一公里”难题。“面对机遇,我们应该聚焦发展,真正把金融科技的巨大红利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我们相信:独行快,众行远,更多的合作意味着实现更多的共赢。”井贤栋表示。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