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 • 如果 “独角兽”纷纷上市会怎样?

“独角兽”指无论是否盈利,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最初被称为“独角兽”,是因为其出现就像独角兽一样不可能,不过时至今日“独角兽”就像新泽西州高尔夫球场的白尾鹿一样普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8期)

如果 “独角兽”纷纷上市会怎样?

12 美国《商业周刊》2019 年4 月

美国《商业周刊》2019年4月

“独角兽”指无论是否盈利,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最初被称为“独角兽”,是因为其出现就像独角兽一样不可能,不过时至今日“独角兽”就像新泽西州高尔夫球场的白尾鹿一样普遍。

这批“独角兽”以尚未盈利的优步为首。优步估计于下月IPO,估值或高达1200亿美元。但排队IPO的名单不断加长,其中有图片网站Pinterest、民宿短租Airbnb、虚拟视频会议公司Zoom Video。甚至李维斯公司也于上月高调宣布申请上市。

如果这些公司陆续上市,2019年或将成为美股IPO筹资额最大的年份之一。高盛公司去年11月预计,今年美股IPO融资将达800亿美元,为1999年以来年均水平的两倍——不过这一估计或许过低。

但令人担忧的是,IPO高峰发生在股市即将见顶和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之时。1999年和2007年都是IPO异常强劲,但熊市和经济下滑紧随其后。

Leuthold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认为,股市处于巅峰时投资者信心高涨不断买进,从未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这正是IPO良机。但谨慎及对出现经济衰退和熊市的悲观情绪今年也在加剧。

也许真正的独角兽是判断牛市何时结束的准确无误信号,但这样的独角兽并不存在。

欧洲的解体

欧洲第一委员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曾说,“战争和欧洲一样古老,我们的大陆拥有矛、剑、大炮、枪炮、战壕和坦克等留下的伤疤”。现在,欧盟的主旋律不是枪声和坦克的轰鸣声,而是在布鲁塞尔办公厅走廊里沙沙作响的文件声。冷战后的欧洲曾妥协而团结,但近年来,新的“战争”再起,以谈判的形式。欧盟这个世界上最非凡的治理实验之一,这个由28个文化迥异的国家组成的联盟,正在为内部不断谋求分裂的声音而混战。

受到干扰的中央银行

过去25年来,全球央行独立性在不断上升。但现在,这一成果受到威胁。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降息,并威胁将解雇美联储行长。英国脱欧主义者对英格兰银行的能力和动机进行了抨击,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一直在与中央银行展开拔河战。印度政府已经用一位顺从的内部人士取代了一位能干的央行行长,后者在大选前降低了利率。欧洲央行的许多高层职位都在争夺之中,其中一些职位可能涉及更广的政治斗争。危险或许正在酝酿之中。

黑人母亲的力量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黑人女性的焦虑和恐惧更加深了,尤其对于黑人母亲,没有人能够保证她们的孩子可以安全进入成年期,甚至对于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社会地位高的黑人家庭来说,这种担心也不可避免。反种族主义的价值观塑造应该是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的,但这一点很难实现。研究显示,70%的白人父母对种族问题避而不谈,而有色人种家庭则大多从小传达反种族价值观,这种教育上的差异对儿童的影响将伴随一生。

编译:邹松霖


 

封面

2019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