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4.16—2019.4.30)• 郭广昌 张勇 任正非 刘强东

本期热点人物有郭广昌、张勇、任正非、刘强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8期)

郭广昌对话马云:

自己比马云年轻很多,还有时间去思考接班人问题

8-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郭广昌回答马云关于培养接班人的问题,“我现在发现企业里面,最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二把手比较容易找,一把手很难,他需要有一些特质。这种特质有时候真的很难找,有时候这种特质甚至就是一种匪气,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东西,等等。”

对于马云“我觉得不是你没有想好,可能是你不愿意想”的追问,郭广昌称,自己比马云年轻很多,还有时间去思考接班人的问题。

对于马云的第二个问题,学哲学出身对于郭广昌做企业到底有多大帮助?郭广昌怎样做成了复星的董事长?郭广昌称,哲学等于什么都没学,但好在它什么都没学,所以它是空的。“空的话你就可以接受所有的。我的特点,我愿意去听,我愿意去谈。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去告诉别人该怎么做,最重要的是你去听别人怎么说,而且你真的能够去分析他为什么这么说,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是最最重要的能力。”

张勇卸任天猫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

8-2

4月19日,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董事张勇卸任天猫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 (监事) 退出,新增张彧 (监事),同时经营范围新增演出及经纪业务。蒋凡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曾任职Google中国,2010年4月创办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2013年,阿里巴巴收购友盟,蒋凡进入阿里巴巴工作。

任正非:华为愿意和德国签署非间谍协议,且不装后门

8-3

4月17日,据德国媒体援引华为首席执行官任正非的话说:“上个月,我们与德国内政部进行了交谈,表示我们准备与德国政府签署一项非间谍协议,并承诺华为不会在网络中安装任何后门。”今年3月,德国对供应网络设备的供应商设定了更严格的标准,而不是将华为单独列为特殊待遇,德国政府监管部门表示,同样的规则应适用于所有供应商。德国政府诸多官员最近均表示,德国不会封杀某一家电信设备制造商,这样做也不符合德国的法律。

刘强东“明尼苏达案”女当事人再提诉讼

8-4

4月16日,路透社报道,“明尼苏达案”女当事人Jingyao Liu向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法院再次提起民事诉讼,称自己去年8月31日被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强奸,要求对方赔偿5万美元,并将京东列为被告。刘强东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表示,尚未研究过对方诉状,目前不便对一个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此前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对刘强东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编辑:邹松霖 


 

封面

2019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