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4.16—2019.4.30)•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小微企业贷款 地方政府债务

本期要闻关键词有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小微企业贷款、地方政府债务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8期)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4月19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近期安全生产问题突出,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精准治理。

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议指出,要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要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财政部:截至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194亿元

4月18日,财政部公布3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2019年1至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68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72亿元。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194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国务院国资委:两批18家国资划转社保试点已增值到817亿元

4月16日,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央企一季度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国资划转社保的进度,按照中央要求和国资委部署,去年3月国资委选择中国联通、中国有色等3家央企开展了国资股权划转社保试点;去年11月又选择中国华能等15家企业开展第二批划转工作,两批试点18家。按照划转当时的财务数据,共划转750亿元国资。根据2018年财务快报,划转股权已增值到817亿元。

国家发改委: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全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约64.3万条,涉及失信主体约57.1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约26.1万个。截至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编辑:邹松霖 


 

封面

2019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