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南阳市高庙镇:脱贫路上不松劲 致富路上更添彩

经济网讯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2019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在脱贫攻坚中严格对照脱贫指标要求,把如何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列为重点和难点,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力打造“村有支柱产业、民有致富门路”的发展格局,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在发展产业中,高庙镇将重点放在“短、平、快”的种养项目上,使贫困户能“吹糠见米”。高庙镇通过充分论证和调研,在高庙镇司庄村试点种植丹参等中药材,并与南阳仲景百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按照中药材种植标准和要求试点种植丹参100余亩,利用司庄村扶贫车间进行初加工和储存,充分吸纳本村及周边贫困群众村内就业,提高贫困群众务工收入。

在发展方式上,高庙镇党委、政府注重提高贫困村集体收入,为村庄发展提供支撑。高庙镇典宝村通过出租扶贫车间,吸纳企业入驻,提高了本村集体收入,并与企业签订劳务协议,吸收本村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上班工作获取劳动报酬,提高家庭收入。

在发展趋势上,高庙镇立足根本,推进农业资源整合升级。高庙镇王良庄村最早开展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试点工作,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土地入股参与,在年底参与分红的方式,将贫困群众劳动力解放出来,有效带动了广大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各项产业扶贫措施的叠加落实,切切实实地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劳动收入,杜绝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落实了“智志双扶”的根本要求。(卢广磊)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