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南充航空港经开区:打造生态新经济的实践探索

四川省南充市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辖航空港工业园和都京工业园。成南、兰渝、南大梁等数条高速公路在集中区周边经过,距南充火车东站仅5公里,占据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经开区航空港工业园置身万亩森林绿色环抱之中,依山傍水,是四川省首家森林生态工业园区。

QQ鍥剧墖2019041215501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宋爱民)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征程中,西部地区如何探索出合适的路径?在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宏大实践中,内陆地区如何走出开放的新路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的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核准面积近7平方公里,其中航空港工业园重点培育电子信息、汽车销售及后服务产业。辖区内的都京工业园区是重点发展丝纺服装产业,丰富“中国绸都”文化内涵,打造西部先进丝纺服装研发、设计、定制生产的全球基地。

QQ鍥剧墖20190412155028

QQ鍥剧墖20190412155022

4月22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开发区看到,园区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法庭、消防中队、南充电子工业校、寄宿式航空港小学、星级农贸市场、老年服务中心、经济适用房、企业职工周转房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辖区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一座新型工业新城已颇具规模。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内的南充市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整洁的园区郁郁葱葱,窗明几净的生产车间内,有86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的加班生产各类家居用品。

QQ鍥剧墖20190412155053

QQ鍥剧墖20190412155048

QQ鍥剧墖20190412155037

2010年,深圳富安娜公司与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成立南充市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厂房位于南充市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占地176余亩,主要生产四件套、小四件、被芯及枕芯等床上用品产品,目前企业在职人员900多人,其中管理人员30人,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

据南充市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祁爱强介绍:四川南充市是中国的“丝绸之都”,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型家纺企业。企业属南充市高坪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现已被列为南充市重点名优企业。2018年全年完成产值目标近8亿元,完成纳税1650万多元。

QQ鍥剧墖20190412155100

随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又来到位于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嘉瑞源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杨宝介绍说;作为南充市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四川嘉瑞源实业有限公司现已经在南充市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西区投资6亿元建成一期项目—22万立方米/年高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的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鼓励类”中第一大类:农林类48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该项目占地406亩,建筑面积共达50000平米。该项目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引进连续生产的全自动控制纤维板生产设备,利用“三剩物”、次小薪材等生产高中密度纤维板,年均利用量约25万吨,同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料(主要固体废物包括:砂光粉、废木渣、废木屑、边角料、树皮、废纤维等)送热能中心做燃料,切实做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持续发展。

仅2018年,四川嘉瑞源实业有限公司实现纤维板产量17.6万立方,营业收入2.5亿元,缴纳税款1700余万。目前在职员工180人,每人月平均工资5500元。从2005年成立至今,四川嘉瑞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纤维板达100余万立方,产值达15亿多元,并为南充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同时,利用“三剩物”、次小薪材等150余万吨,直接向当地林农民支付款项达6亿元, 为南充农民提供一条有效和长期的增加收入的途径,让农民直接受益,促进了南充地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邓颖晴介绍到:2018年以来,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以南充市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区委六届八次精神为指导,围绕打造“空港经济新高地核心区” 建设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只争朝夕抓落实,创新举措争第一”的干劲,致力壮大发展高端产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QQ鍥剧墖20190412155126

QQ鍥剧墖20190412155111

在南充市打造“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过程中,首当其冲得到培育壮大的是电子信息产业。

2007年12月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落户南充,入驻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约870亩,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器件、特种陶瓷制品、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及电子材料等的生产和销售,生产的产品已覆盖电子、通信、机械、环保、新能源、军事、航天等应用领域。

目前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项目:一至五期及七期已建成投产,六期已完成全部建设,正在进行水电气管网安装,研究院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产值33亿元,入库税金1亿元。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税收10亿元,解决就业10000余人,进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陶瓷元器件制造商。

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在南充三环电子公司的电阻陶瓷基体生产基地、光通讯陶瓷棒生产基地、电子陶瓷基板生产基地的基础上,以优越的营商投资环境,赢得三环集团的信赖。     2018年把电子陶瓷基板生产基地、5G手机组件生产基地和三环研究院等项目落户于高坪,将极大助推和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产业壮大发展。

据介绍,拟建设的光通信电子特色产业园也因三环电子这个金牌上游龙头企业,已成为深圳、武汉两地光通讯产业相关企业转移的首选地。

在军民融合产业领域,南充市高坪区以南充三环电子公司的参军产品、四川燎原机械公司军警枪用弹、四川恒一食品的军用食品等参军企业及产品为依托,全力培育、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招引了总投资10亿元的重庆中远新材料项目。同时,南充正在培育入园积极转型向军工需求产品发展,并依托南充机场军民两用的优势,招引相关军品企业入驻,壮大发展军民融合。

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充航空港集中优势资源,围绕建设“川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全力培育和发展高端产业新引擎。由南充航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创新创业载体平台项目南充航空港科创中心,位于南充机场蓝天路,与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川东北军民融合产业园及规划中的光通信电子产业园相邻。规划占地180亩,总投资约7亿元。2016年启动建设的科创中心项目一期占地约100亩,投资4亿元,共有建筑11栋约9.2万平方米,其中多层标准化厂房约5.5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大楼约2.2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约1.4万平方米,配套服务用房约0.1万平方米。

截至2018年底止,科创中心一期项目2、3、4号楼已完成内外墙装修装饰,已入驻恒耀光电项目;5-8号楼厂房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外墙装饰,展源智能终端项目即将入驻;1、9号楼正在加紧进行基础施工。

随着南充航空港科技创新中心的建成,将有一批电子信息、高端精密制造、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领域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并吸纳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创资源,合作共建一批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为空港经济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以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为载体,高位承接产业转移的成效。自2007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航空港工业园累计完成投资136.89亿元(财政投入20.33亿元,企业投入116.56亿元)。建成“三纵三横”为主体的城市道路骨架19条27千米,改造河道5500米,完成园区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建设水、电、气、讯及雨污分流管网157千米,形成年供水400万吨、年供气1亿立方米、供电总装机容量110千伏安的生产要素保障配套体系;建成炮房沟、打铁垭、牛市坝3个还房安置小区40余万㎡,安置拆迁户近3000户。

2018年,园区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4.6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33.54亿元同比增长15.69%,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138.26亿元,同比增长18.72%),同比增长15.69%;实现工业增加值95.69亿元,同比增长17.94%;入园实现利税36.75亿元,同比增长8.26%;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7.83亿元,同比增长23.82%。

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各种牌匾,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四川省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四川省“51025”发展园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功能区、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第三批)、四川省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四川省集体协商工作示范园区、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第三批)、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绸都•丝绸第一镇”称号。特别是今年1月25日,省政府发文正式确认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南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邓颖晴充满自信地说,

预计到“十三五”末,开发区可实现年总收入700亿元以上,年创利税达6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6万余人,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高新技术园区。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