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游侠汽车全球启动大规模招募 即将迎来量产上市

汽车领域从去年起可谓是迎来了两极分化,一面是业绩跳水,新品表现欠佳,另一方面是产建扩大,大量人员招募,无论传统车企还是和新造车企,已经不得不面对下一轮的“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新造车企中,游侠汽车似乎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从年初SUV项目浮出水面后,到之后第二生产基地也启动了建设,近日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启动大规模扩招,已经集中涉及生产和营销等领域人员。

除了公开的招募信息外,游侠汽车此次大规模招募重点伸向了全球范围内顶级车企,不乏奔驰、宝马、特斯拉以及保时捷等厂家生产和研发人员。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曾表示“只做高品质电动车”,游侠一直以特斯拉和保时捷作为对标车企,除了“建立真正世界级的生产线”,要做到这样级别的产品品质,几乎只能圈到全球一线的的汽车人才。

此前,游侠欧洲中心已经开始招募相关一线品牌产品设计师,来自奔驰和保时捷的设计负责人陆续加入游侠,同时知名设计公司IDG也参与到游侠未来一代车型的全新设计之中。

游侠汽车此次大规模招募立意很清晰,伴随首个超级工厂建设已过半,同时下半年将发布的产品也早已准备就位,则需要大量生产和运营类人员支持。游侠现有团队规模大约在800人左右,其中70%以上为研发人员,而纵观游侠本次的招募岗位,可大致分为两个板块,一方面是以总装、涂装、PACK等工艺工程师为主的量产制造人员,另一方面是与品牌体验店等营销服务相匹配的城市发展、用户中心团队搭建。

这预示着游侠在这轮人员补充后将正式进入量产交付节奏,按照目前整体公开招募信息和产业规模,游侠很快将扩充至2000人左右,覆盖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一个中等规模的汽车集团。

人员结构同样也反映了新造车企的不同风格。江淮蔚来工厂中,蔚来员工数量仅占150人,加上江淮所提供的生产人员则超过2000人,而同属代工系的小鹏汽车去年招募1500人,大部分都进入了研发部门。与选择自建工厂的游侠较为接近的是威马汽车,天眼查数据显示,其温州工厂员工人数约为5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游侠是所有新造车企中目前唯一拥有两座自主建设中的生产基地,整体产能可达20万台,对标下一代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工厂,将在2020年和2021年陆续投入到量产使用之中。

营销方面,蔚来的首次招股书显示,负责销售、服务方面的人员占比最大,约为2000人,其运营特色以用户服务为核心。与之相比,游侠汽车前期的线下营销形式也将聚焦品牌直营门店,但不会在个别门店中投入过多包括人员在内的资源,以保证其门店在初期能以较快的速度辐射出去,提高整体曝光率。

此前游侠已经完成了北上广深四大核心城市中心区域的门店选址,建设工作将与招兵买马和一线人员培训同步进行。产品上市后,首批品牌门店将为用户提供体验、咨询、试驾等多重功能。

游侠的扩张节奏与量产进展保持了同步,此轮人才引进后已经逐步接近标准传统车厂级别,相比其他新造车企,在同等员工规模的前提下,其产业布局更为完备,在家族化产品、技术研发、自建工厂、市场营销上全面发展。随着游侠X上市交付脚步的加快,未来1-2年内则将进入下一个加速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