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科曙光历军:高科技企业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走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因为信息化建设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4月26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历军1(受访者供图)

历军

在历军看来,当前,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期,这也是我国信息化建设加速“走出去”、实现由点到面新突破的关键期。用信息技术打通发展的“虚拟”高速公路,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选择。“这对曙光这样的中国信息产业龙头企业而言无疑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他说。

历军表示,中科曙光正在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业务,尤其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到更多国家去,为其提供计算和数据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际领先的超级计算机技术有望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新的中国名片。”他说。

据介绍,中科曙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继在莫斯科设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现已设立分公司)后,中科曙光已在欧洲、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区成立了多个海外服务机构,逐步形成了系统的海外销售体系;此外,曙光还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和子公司,在斯洛文尼亚成立了HPC Hub,在伦敦、新加坡、曼谷、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陆续设立海外中心,以支撑曙光在亚非欧美等地开展不同层面的国际合作。

以俄罗斯为例,经过多年的努力,曙光计算服务器和存储服务器产品均已成功进入俄罗斯当地市场。其中,2018年在金融领域成功中标占俄罗斯国内银行资产1/4的最大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千万级IT项目;2018年在电信领域成功中标电信运营商Rostelekom的IT采购项目。

此外,2018年,中科曙光投身到多项推动“一带一路”数字化建设实践中。比如,在中科院领导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成立大会上,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确定了与曙光在超算中心、化工仿真、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曙光成功入围韩国国家电算中心、韩国国税厅等机构的通信设备集采项目。

而在国内,曙光也在“一带一路”重要省份,如甘肃、新疆、陕西、江苏、福建等,深度参与当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并借由这些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合作,积极发挥先进计算的创新驱动作用。

历军认为,共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不仅有利于深化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提升数字化能力,同时也将促成“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信息基础建设、互联网应用、大数据融合、智能制造等领域更多新的多边合作。

“中国高科技企业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与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数字丝绸之路,通过产学研协同科技创新,向‘一带一路’国家分享中国的数字化建设经验,帮助各国打造智能的 ‘数字高速公路’。”历军说。

文字编辑:陈栋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